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優化「大灣區就業計劃」\龍眠山

政府早前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共接獲417間企業提供約3500個職位空缺,如今在該計劃下受聘的畢業生已全部入職。特區政府應趁熱打鐵,對計劃作出進一步優化,為更多青年融入及貢獻大灣區創造條件。

在2020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本地及內地都有業務的企業,招聘本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初定名額為2000個。企業以不低18000元月薪招聘目標畢業生,政府則為有關企業提供人均10000元的津貼。計劃推出後,共收到20000份青年求職申請,為政府初訂目標的十倍。受聘者克服新冠疫情下兩地未能正常通關的困難,全部入職,可見有關計劃受到青年的歡迎。

曾有人擔心,香港青年未必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但事實證明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另一方面,該計劃屬於試驗,限制較多,有待進一步優化、改善、擴大及恆常化。

首先,相對香港每年有數萬大學畢業生,該計劃名額顯然不夠,無法滿足龐大需求;其次,目前求職者必須是應屆畢業生,對早幾年畢業的大學生不公平。還有,有關計劃偏重於與創科有關的專業,文科、商科畢業生覺得自己被忽略;其三,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肯定會碰到不少困難,特區政府不能將責任推給企業,應該提供更多支持。

特區政府重視青年工作,支持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需要更多的具體行動。在李家超的四大競選政綱中,青年工作佔有相當大的篇幅,強調要為青年提供向上流的機會,引起社會強烈共鳴。市民期待新一屆政府上台後,加快融入大灣區發展,更加大力支持青年去內地城市學習、就業、創業、居住,並做好相關服務。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