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狗狗也可當醫生\佑松

很多小朋友見到狗狗,就心情大好,病痛因此有所紓緩。最近,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就有兒童醫院,聘請一隻兩歲多的拉布拉多犬擔任兒童醫生。

這隻名為Parks的狗狗,經過嚴格的訓練,學會四十種指令。牠除了懂得坐下、遞手等基本指令,還懂得用鼻開關電燈、拉着繩子開門、開抽屜、取物品等,甚至能將洗衣籃拖到洗衣機附近。

不要以為當兒童醫生是輕鬆的工作,Parks每個禮拜都要按時上班五天,為兒童和青少年病人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治療,協助醫護人員了解病人的狀況。牠亦會透過親吻和擁抱病患等方式,令他們放鬆心情,鼓勵和支持他們;最特別的是,牠能根據指令將身體覆蓋在病人身上,充當加壓毯子為自閉症或感覺綜合失調患者進行治療。連與Parks拍檔的兒童生活專員Kim都很讚賞,形容Parks的工作非常重要,可以鼓勵患者敞開心扉。

疫情下,全球各地的小朋友都要接種疫苗,英國許多地方就使出一個絕招,以減少小朋友哭鬧,就是疫苗接種中心安放醫療犬,只要牠們在場,就可以大大安撫小朋友的情緒。英國地方疫苗接種中心主任海特欣慰地說,「這些狗是增加疫苗覆蓋率的超級英雄。」

除了非緊急的任務,原來狗狗在急症室都可以大派用場。曾經有研究,將兩百多名急診室患者,以一到十的等級來報告他們的疼痛程度,分為不做任何干涉的對照組與花十分鐘時間與治療犬相處的實驗組。研究指出,那些有狗陪伴的人,疼痛感明顯減輕了。

說不定在不久的將來,在急症室、兒童醫院會見到有很多「狗狗醫生」在場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