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我完善/托爾特克人的智慧\米哈

在公元八百年左右,中美洲出現了古文明「托爾特克」(the Toltec)。「托爾特克」的意思是「技工」,也是科學家與藝術家的前身,而托爾特克人又被稱為「有學問的人」。

托爾特克人並不是一個單一民族或種族,而是由科學家與藝術家共同組成的一個社群。托爾特克人以「納格爾」(nagual,大師)為首的社會組織,聚集在一個名為「特奧蒂瓦坎」(Teotihuacan)的金字塔古城,一起探討與保存靈性知識,而如此古老的知識,依靠納格爾一代傳一代的流傳下來。

以上是《打破人生幻鏡的四個約定》一書有關托爾特克文明的說法,而此書的作者唐·米蓋爾·魯伊茲(Don Miguel Ruiz),正是一位當代的納格爾。

魯伊茲成為納格爾的過程是一個帶有魔幻色彩的故事。話說,魯伊茲出生於一個墨西哥鄉村,在帶有托爾特克文化與懂得傳統治療術的大家族長大。長大後,魯伊茲去了學習現代醫學,進入醫學院並成為一名外科醫師。

在一九七○年,魯伊茲遭遇人生的一次重大事件:嚴重車禍。

據他所說,車禍令他經歷了一次瀕死經驗,他的靈魂出竅,並親眼看到自己被兩個朋友拉出車外。醒來後,魯伊茲頓悟,明白要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與信念。

於是,魯伊茲回到了家族,在曠野中學習,研習托爾特克文明的典籍,便成為了一名納格爾。從此,魯伊茲嘗試普及托爾特克文明,將古老的智慧傳播給現代人,而《打破人生幻鏡的四個約定》便是其中之一本暢銷書。

顧名思義,此書是要教導人們打破幻象,而看清楚人生的真像。原來,托爾特克文明相信,我們所看到的景象,通通都是「霧蒙蒙的鏡子」,「物質是一面鏡子,我們之所以無法明白自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鏡子與鏡子之間有着一層霧氣」。

換言之,只要我們掃走這些物質世界造成的霧氣,便能看見自己的真像,而有了真像,就會找到快樂。那方法呢?待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