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增保護性/新冠疫苗研發競速 應對病毒變異

隨着新冠病毒變異,病毒刺突蛋白進化,現有並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產生的抗體識別並擊敗病毒的能力,也會受到影響。為針對奧密克戎(Omicron)等新變異毒株提供更多保護性,全球多家研發機構正在做針對性研發。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共計44款新疫苗進入臨床Ⅱ期、Ⅲ期試驗階段,2款在接受監管機構上市評估中。美國輝瑞公司、莫德納公司等藥企均在研發專門針對更多毒株的候選疫苗。

美國莫德納公司預計,針對包括奧密克戎毒株在內的特定毒株的新冠疫苗今年秋季可以上市。據媒體報道,一款重新設計的莫德納疫苗以貝塔(Beta)毒株的9處變異為靶向,其中的4處變異與奧密克戎相同,而另一款候選疫苗能應對奧密克戎毒株的32處變異等。

歐洲藥品管理局疫苗策略主管馬爾科·卡瓦萊里表示,歐盟可能在九月前批准經過改造、可針對奧密克戎等多種新冠變異株的疫苗,以便為歐盟計劃今秋推出的免疫接種活動做好準備。

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奧密克戎變異株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臨床前研究顯示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有很好的中和活性,動物實驗顯示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有一定保護作用。疫苗的保護力還需在臨床研究中進一步觀察。

除了針對變異毒株的升級換代,一些候選疫苗從給藥方式上改變,鼻噴式、口服型等新冠疫苗研發提上日程。

中國研發的腺病毒載體吸入性疫苗和減毒流感病毒載體鼻噴疫苗目前正在國外開展Ⅲ期臨床試驗,俄羅斯「衛星V」新冠疫苗的鼻噴型於今年在該國衞生部註冊,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公司共同研發的鼻噴疫苗也在試驗中。

世衞數據顯示,包括滅活全病毒、病毒載體等五種技術平台在內的超過30款疫苗產品,已獲得監管機構批准並大規模接種。

儘管出現新的變異新冠病毒,但新冠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顯著效果,世衞建議公眾及時接種疫苗。

多國對現有疫苗的研究數據顯示,老年人群接種疫苗能有效預防重症和死亡。以色列醫療機構月前發布的研究結果顯示,在老年人群中,接種了第二劑新冠疫苗加強針的人比只接種一劑加強針的人病亡率減少78%。美國《科學》雜誌三月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新西蘭新冠總病亡率遠低於全球病亡率,其中一個原因是新西蘭75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率是100%。

據悉,包括美國、韓國、意大利、馬耳他等在內,全球多個國家開始在60歲以上人群中推廣第四劑疫苗,即第二針加強針。

(新華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