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醫·生活/預防膝痛 保護軟骨減磨損

  圖:膝痛患者待炎症消除,骨關節結構改善後,可適量做運動。

有什麼病是由10歲到90歲都會有的呢?有什麼病是堪稱難治的呢?答案是膝痛,其中主要原因是關節軟骨受到嚴重磨損以至侵蝕。

膝痛是能夠大幅跨越年齡界限的疾病。女性和男性的膝痛比例是四比一,每4個女性有膝痛,只會有1個男性有此困擾。女性往往40多歲病情就開始嚴重。

膝關節軟骨受侵蝕原因

市場有不少聲稱修復軟骨的產品,指的就是膝關節(俗稱:菠蘿蓋)上面的軟骨。究竟它們是否真的能修復軟骨呢?就讓我來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吧。

在我個人來看,軟骨的生長,是在整個人生都會持續進行,如果說到了某個年紀,軟骨就不能夠生長,我相信整個人體關節都會垮掉,因為身體所有關節都需要有軟骨作為緩衝滑動之用。如果所有軟骨都停止生長,那我們需要面對的就是全身關節的疼痛。但現在的情況是,為何其他關節不會出現軟骨侵蝕,而偏偏在髕骨(菠蘿蓋)上出現呢?這可以說明一個問題,就是軟骨缺失並不是因為軟骨不夠營養生長,而是由單純機械性的磨損引發;當然很多研究表明,各種不同的因素都會影響了軟骨的生長,而膝關節就是容易受影響的地方。

做運動?視乎關節狀態

臨床上,治膝痛需要做的是消炎止痛,透過中醫針灸、手法、敷藥等各項的治療手段,把膝關節骨頭調校正確位置,避免進一步摩擦撞擊損傷,這才是治療膝關節的關鍵。因為,無論膝蓋有多少軟骨存在,只要避免炎症引發疼痛,關節就會保持相對平穩健康的狀態。

中西醫對關節發病的看法不同,有些要求不斷強化大腿肌肉,有些又要求避免關節受寒,其實以上都代表不同的醫學觀點。自己的觀點就是,為避免加重其症狀,膝關節需要休息和治療,因為在病理狀態下的關節,未必再能承受高強度的運動,哪怕只是強化肌肉的運動,正如一個人患感冒,已經不可以再去跑步增強體質。然而,等到炎症消除後,骨關節結構得到改善,再做一些針對性較強的適量運動,這樣才能夠將關節繼續保持在良好狀態下使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