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合作共贏/灣區機場群 推進一體化運營

  圖:1月6日,一架飛機從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起飛。\新華社

相比香港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的第三條跑道擬分別於2024年及2025年落成,廣州白雲機場正在建設第四、第五條跑道,擬2025年底啟用。對此,灣區機場群的空域使用、分工與合作備受關注。廣東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透露,粵港澳將進一步加強空管協作和空域協調,有效解決灣區機場群飛行矛盾,為建設世界級大灣區機場群提供支撐;三方還可望建立協調機制,擬開展多種形式的合資合作、運營管理,創新推進灣區機場群一體化運營、協同發展。\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的運輸規模已躋身世界前列,但灣區機場群區位相近、腹地相同,空域、航權等關鍵資源以及腹地客貨資源方面的競爭比較激烈。灣區作為全球飛行最繁忙的區域之一,有限的空域資源與日益增長的航空需求之間的矛盾凸顯。目前香港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均正興建第三條跑道,並分別會在2024年及2025年落成。

數據顯示,廣州白雲機場跨境電商業務量已連續8年位居全國空港首位,也成為全國首個跨境電商業務邁進千億元大關的空港口岸。而目前廣州空港經濟區已形成飛機維修製造、跨境電商、航空物流、航空總部商務、通用航空、飛機租賃六大臨空產業為支撐,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創新融合的多元化發展格局。

港可發展高增值貨運

廣東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稱:「為促進灣區機場群實現差異化協同發展,廣東省發改委還將攜手民航中南地區管理部門、廣東省國資委、省機場集團以及有關地市政府,積極與港澳合作對接,加強機場功能和航線網絡分工協調。」廣東省社科院專家表示:「相比廣州機場重點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飛機維修與製造、公務機通用航空、航空貨運物流及服務貿易產業集群,香港可依託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和物流供應鏈優勢,利用自由貿易島政策,大力發展高增值空港經濟,重點打造國際航空學院,發展高增值貨運、飛機租賃和航空融資業務等。」深圳機場可促進深圳空港經濟發展,助推深圳創新、創意產業集聚。而澳門機場可利用澳門自由貿易政策和旅遊資源,發展服務貿易和區域公務機業務,珠海則建設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

打造「5+4」骨幹機場

記者從廣東機場集團獲悉,廣東正在重點打造「5+4」骨幹機場,即珠三角地區打造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珠海金灣機場、惠州平潭機場5大機場,粵東粵西粵北打造揭陽潮汕機場、湛江機場、梅州機場、韶關機場4個機場。

記者了解到,除了廣州、深圳兩大機場在擴建新跑道等工程外,珠海機場擴建第二航站樓,而惠州機場亦在進一步擴建。珠三角樞紐機場亦已獲中國民用航空局正式批覆,同意將佛山市高明區更合北場址作為推薦場址。繼韶關丹霞機場去年底實現首航後,湛江吳川機場今年3月正式通航,這也意味着廣東「5+4」骨幹機場中的「4」機場布局亦基本成型。廣東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廣東正推動省內機場加強合作,攜手港澳共建世界級機場群。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