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保持平衡/美國東盟峰會 亞洲國家拒選邊站

  圖:工人在越南海防市的工廠組裝電動汽車。\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聯合早報》及新華社報道:一度推遲的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舉行。美國總統拜登12日宣布撥款1.5億美元,協助東盟國家發展清潔能源、教育以及加強海事安全等。分析指,美國藉機推銷其所謂「印太戰略」針對中國,同時在俄烏局勢等問題上施壓東盟國家,但東盟國家已多次表示不願「選邊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表示,中國和東盟不搞零和博弈,不推進集團對抗。中美都是亞太國家,完全可以擁有共同的「朋友圈」。關鍵是要傾聽亞太國家維護和平、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心聲,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

分析:難有實質進展

這是東盟國家領導人首次受邀在白宮舉行峰會。不過東盟十國之中,緬甸去年發生軍事政變後,美國禁止其派官員出席東盟會議,即將卸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則改派外長赴會。路透社援引的分析稱,本次峰會「基本上是象徵性的」,不會有實質進展。

拜登12日宣布向東盟投資1.5億美元,其中6000萬美元將用於海事項目,包括美國海岸警衛隊將在「印太地區」設立培訓小組,協助東盟國家提高海岸防衛能力;4000萬美元投資基建,幫助該地區的電力供應脫碳等。

不過,路透社直言,與中國在東盟地區的深厚關係和影響力相比,美方這些承諾顯得「蒼白無力」。東盟2020年和2021年均是中國最大貿易合作夥伴。中國去年10月宣布在未來3年再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用於區內國家抗疫和推進經濟復甦。

有分析認為,時值美國與東盟建立關係45周年,加上印尼和越南等國近來承接了部分中國製造業產業轉移,白宮希望藉機拉攏東盟,抗衡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不過,鑒於與中國密切的經貿關係,東盟國家已多次表示不願選邊站隊。

柬埔寨不滿華府怠慢

新華社指,本次會議本身充滿了霸權主義色彩,日程安排等細節充分暴露了美國的霸道做派。美方聲稱峰會「將彰顯美國對東盟的持久承諾」,但圍繞峰會日期和具體日程,美方的安排缺乏對東盟國家的尊重,引發東盟國家不滿,峰會從原定3月推遲到5月。

柬埔寨首相助理大臣高金華在峰會前夕明確表示,柬埔寨「不會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柬方還對華府此次峰會的安排頗為不滿。高金華稱,東盟國家領導人應該得到尊重以及平等對待,如果美方確實希望提升與東盟的關係,那麼拜登應該在峰會上多花時間,而不是連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雙邊會見都不願意安排。柬埔寨是當前東盟的輪值主席國。

此外,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東盟國家一直覺得遭到背叛。CNBC指出,拜登政府希望在峰會上討論即將推出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但美國的「印太戰略」更側重安全領域,無法在經貿領域對東盟國家產生更大的吸引力;另外,「較高的勞工和環境標準也和一些東盟國家難以匹配」。

《聯合早報》引述專家的分析稱,美國想要凸顯自己作為東南亞強大且可信賴夥伴,就必須理解東盟保持團結和中立的必要性。如果「印太經濟框架」成為另一個用於遏制中國的政治動作,「東盟國家應該會不舒服」。

美在俄烏問題施壓難奏效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始終將中國視為主要競爭對手,但俄烏爆發戰事,華府疲於應對。美聯社稱,拜登希望在峰會上促使東盟領導人對俄烏衝突有更明確的表態,但在這一問題上要與東盟成員國達成共識「相當困難」。

東盟十國中只有新加坡加入了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行列。越南、緬甸和老撾等國多年來一直依賴俄羅斯的軍事裝備。華盛頓國家戰爭學院安全專家阿布扎表示,東南亞國家不想捲入新冷戰,或者被迫在任何大國競爭中選邊站隊,「正如東南亞的一句諺語,大象打架,草地遭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