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重新開放/香港藝術館新展聚焦名家創作路

  圖:「想識.賞析中國山水畫」營造沉浸式觀賞體驗。

伴隨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緩和,香港藝術館恢復面向公眾開放,推出多個新展覽,展品偏向關注廣為人知藝術家但少人關注的作品,以及重點反映藝術家創作之路的拐點。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在日前舉辦的發布會上表示,香港藝術館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M+博物館定位不同,會着重講述中西文化的交匯,以及關注香港故事,故而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合作空間。\大公報記者 劉毅

「行行重行行」迷中有路

作為此次的焦點展覽,「行行重行行」展廳設置如蜿蜒迂迴的迷宮,重點強調「路」的概念。展出吳冠中、韓志勳、周綠雲、陳福善等一眾藝術家的小眾作品,以及七位香港藝術家的當代裝置作品,彰顯他們面對抉擇、時間、慾望等人生命題的獨特思考。

展期由即日起至二○二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想識·賞析中國山水畫」沉浸體驗

展廳現場可看到清代畫家高簡的《江山不盡圖》長卷,畫作於雲霧山水之間,已歷四時之變。香港藝術館為營造觀畫沉浸感,不僅有「沉浸式山水畫體驗裝置」,參觀者還可以通過擴增實境學習山水畫的構圖方法、留白處理,以及用電子書學皴法用筆,用毛筆點控屏幕畫筆墨丹青。

展期由即日起至九月十四日。

「吳冠中──速寫生命」強哉漢柏

畫家吳冠中曾在多個文獻中生動描述過當他看到漢柏時的深刻印象,形容它如同一位征戰沙場的將軍,感嘆其頑強的生命力。今次即展出他在一九七四年一次蘇州寫生時,因驚嘆四棵漢柏氣勢而所作《漢柏寫生原稿》;亦會展出以漢柏意象及線條為靈感的多件作品。

展期由即日起至九月十四日。

「#物色──館藏文物的色彩美學」 意趣盎然

香港藝術館以五色──青、赤、黃、白、黑為切入點,展示五類色彩文物,包括瓷器、服飾、杯托等,講述古人審美意趣。

展期由即日起至九月七日。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