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君子玉言/彈窗記\小杳

  圖:初夏時節,北京街頭的月季花競相開放。\中新社

四月二十二日,早晨上班還是一路「美麗的鮮花在開放在開放」,傍晚傳來疫情爆發消息。近一月來累計感染八百多例,每天幾十例。至五月十七日,全國疫情地圖十八個高風險地區全在北京;五十九個中風險地區,北京佔二十六個,位列第一。但身在首都,各方面感覺OK,管理有序有節奏,市民從容淡定也不麻痹大意。

上周四(十二日)傍晚,突然接到10086短訊稱「您近期可能到訪過XXX及周邊地區,存在疫情風險」,需立即向所在社區報備,「原地不動,等候核酸檢測通知」。不需回憶,可以毫不猶豫地確定上述地方絕對未逗留過,唯一可能是開車路過。趕快給社區打電話報告。晚上,身份證所在區的流調人員來電,問近日有沒有到過某某地方,並詢問住所地址及社區(詳細到門牌號),如實相告。流調人員說,謝謝您理解!我們要連夜排查,有十幾萬人呢。我說你們辛苦了!放心吧,一定配合。她連聲致謝。再晚一點,住所社區來電話,說已接到疾控中心通知,接下來由社區跟進。社區是這個排查鏈條的終端,除了承接身份證在外區+住所在此的被排查人員,還要負責聯繫身份證在此+住在外區的人員。也要連夜做。各鏈條工作人員都很溫和客氣,也很負責任。

周五凌晨打開健康寶,果然被贈送彈窗③一枚。一打聽,前後左右,同事親友彈窗者比比皆是,不止一次彈窗者也比比皆是。如本人者近一個月來遭遇四次彈窗的大有人在。經濟學家余永定老先生五月十四日參加清華五道口經濟論壇時,也提及自己被彈窗了。一旦彈窗,不能進入任何需要刷碼的場所。當下情勢,就意味着不能出門了。果然應了那句話「上帝給你關了一扇門,就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

疫情時代帶來一些衍生品,「彈窗」(pop-up notification)這詞,注定要收錄大辭典。還有「大捅領」(十人一組混檢時,第一個人負責拿着檢測瓶交給檢測人員,此人就叫「大捅領」)、「解離」(解除隔離)什麼的。健康寶提示出現彈窗有五種情形,並作了名詞解釋,同時一一列明對應的「解彈」指引:

彈窗①為十四天內曾到訪有一例及以上本土病例的縣級地區;彈窗②為正處於入境隔離(未滿二十一天);彈窗③為與京內外風險地區、風險點位、風險人員有時空關聯可能;彈窗④為未在規定時間完成檢測;彈窗⑤為十四天內有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旅居史。

屈指一算,自返京以來,曾經擁有過彈窗②③④。彈窗②,只要隔離一定擁有過;彈窗③,只要出門,一不小心可能擁有,「中獎」概率極高。轉角不一定遇到愛情,但可能會遇到疫情,更可能遇到「彈窗」。所謂「時空關聯可能性」,即假定區域、距離、時間都可能與神秘的病毒有交集。時間可上溯前十幾天、確診者乘坐電梯後四個小時;半徑可外延至封控區管控區周邊、一座機場、一個縣級行政區。《北京日報》官網公布封管控區清單,題目就是《別靠近,小心彈窗!》。去外地、同縣區有確診者,坐一趟飛機、機場曾出現確診者、開車調頭靠近封管區……都可能彈窗。街坊大爺說他因去買藥而被彈窗。

彈窗④呢,按解釋是針對三輪區域普檢後「一次也沒有檢測的」/「對三次均未參加篩查的人員彈窗提示」。很多人理解為:「均未」參加的才彈窗,那麼三次、二次、一次都OK,只有零次不行。結果,五一假期第一次區域連續三天普檢後,不少人被彈了──才知道實際操作是必須滿三次。後來兩次普檢,政府都發短訊告知「市民朋友,十六至十八日,我市開展三輪區域核酸篩查,請您按照社區、行業、單位通知,每日參加,以免健康寶彈窗受限!」

彈窗原因千萬個,解彈方法只一條──做核酸。三天兩檢,然後到社區簽承諾書(說明是開車路過),兩三個小時後健康寶自動解彈,擁有綠碼的人生才是自由的人生。

如同一日三餐,兩天一測、每日一查(健康寶)成了人們的生活方式。網友調侃,「去哪都要四十八小時核酸,我的保質期還沒麵包長」「我的命是核酸給的」。還在國外的小朋友說他們三年來從沒做過核酸。

初夏北京,天特別藍,雲特別白,花特別艷,鴿子叫得特別歡。街上人流車流異常地少,社區裏車位都滿着,大家自覺地待在家裏不出門。下樓做一次核酸、取一趟快遞就算運動過了。物流一直暢通,生鮮蔬菜的物流速度更是快得令人吃驚。下完單,半小時後就送到了。

今天將完成五月第三次社區普檢。工作人員騎着單車在小區裏轉,廣播提醒去做核酸。這個初夏,安靜而鮮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