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抗疫持久戰 放寬勿放鬆\龍眠山

昨日政府宣布將如期於周四落實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另一方面,本港昨日錄得329宗感染個案,較前日增近百宗,有人形容這是「小爆發」。放寬限聚是市民的普遍期望,但事實說明,香港遠未到真正放鬆的時候。

未來香港疫情走向如何,目前言人人殊,莫衷一是。即便是香港大學醫學院的專家,亦是各說各話。

例如,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孔繁毅認為,香港已建立起防疫屏障,預期一周或二周後確診個案落至兩位數;流行病學講座教授高本恩撰文稱,本港疫苗接種率高,60歲以下人士感染後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低,建議豁免疫苗通行證;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則相信疫情第六波最快在下月爆發,更建議想見面的人盡快見面,否則收緊措施後想見一面都難。

三位專家,兩位樂觀,一位悲觀,信息混亂,市民無所適從,到底應相信哪一位?這方面政府有責任發出權威聲音,以正視聽。

市民期望疫情會隨着確診個案的不斷下降,讓香港「全面回復正常」。但眼下現實是,元朗火鍋店、上環星月樓、觀塘私房菜相繼爆發疫情,顯示社區還存在數以百計的傳播鏈。昨日本港確診個案比前日增加約百宗,反映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而隨着放寬限聚措施如期落實,確診個案上升不會令人意外。

香港抗疫形勢「膠着」,但只要疫情沒有真正全面受控,就不能輕言「休兵」。對於特區政府來說,該做的工作不僅要繼續推動,還要因應新情況作出調整,特別是要全力提高疫苗接種率,同時密切監察全球疫情形勢。而市民也要積極配合政府,做好防疫抗疫措施。這是一場持久戰,香港要有這樣的全民意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