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以人民為中心」譜寫新篇章\屠海鳴

──習主席會見李家超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評論之三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指出:「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中共十八大閉幕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如是說。此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逐步形成。其核心要義是: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對於香港來說,「人民」的概念就是「市民」。「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祖國內地有諸多不同,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與「服務市民」的施政理念卻有相通之處。李家超競選政綱「同為香港開新篇」,一個「同」字,道出了他的願景和信念:發展為了市民,發展依靠市民,發展的成果由市民共享。以此理念施政,就能贏得市民的信賴和支持,為香港譜寫新篇章注入無窮動力。

出發點:做市民最希望做的事

「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始終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習主席曾指出,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香港的發展,同樣是為了增進市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縮小貧富差距、促進關愛共融社會建設。從發展的出發點來看,與祖國內地有相同之處。在經歷了黑暴和疫情雙重打擊後,香港經濟民生領域的困難很多,先從哪裏下手?李家超日前在接受中央媒體採訪時講到,每個階段都會有新的問題出現,「政府要做到有效施政,最重要的不單是做自己以為對的事,而是做老百姓最希望政府做的事。」這句話直抵人心,讓市民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

李家超提出了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等四大綱領,都是市民希望政府盡快做的事情。這說明,他能夠瞄準市民訴求施政,體現了習主席的要求,出發點是正確的,做市民最希望做的事,並非行政長官一人的責任。每一位問責官員和18萬公務員都要積極作為。長期以來,香港的公務員奉行「政治中立」原則,久而久之,這個原則成了懶政的「擋箭牌」,在市民急切需要幫助時,一些公務員不作為、慢作為引發市民不滿,在抗擊第五波疫情初期表現得尤為明顯,暴露出種種弊端,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

公務員受僱於特區政府,理應遵循政府的施政理念,聽從行政首長的指令,才能形成服務市民的整體合力。在這方面,香港的公務員隊伍還有許多功課要做。

着力點:依靠市民解難題

「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始終依靠人民,把人民作為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習主席多次強調,要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李家超在解釋「同為香港開新篇」時稱,「同」就是共同努力。他表示,要有團隊精神,政府要和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共同解決問題。由此可見,李家超所言的「團隊精神」,正體現出「始終依靠人民」的理念。香港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很多,錯綜複雜,唯有群策群力,才能破解難題。比如解決房屋問題。「住房難」的背後是「供地難」;「供地難」的背後,涉及許多方面的利益問題,政府既要制定統一的規則,又要避免「一刀切」。應該「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才能把一個個「鎖」打開。那麼,誰來設計製造無數把「鑰匙」呢?必須匯聚眾人智慧。

比如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基層市民的痛點在哪裏?用什麼辦法減輕他們的焦慮?他們自己最清楚,也能提出符合實際的建議。政府並不具備「最聰明的大腦」,但要有「最開闊的胸懷」和「最宏闊的視野」,善於集眾人之智,綜合研判、做出選擇。

習主席曾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如今,香港要實現「由治及興」、再創輝煌,就需要緊緊依靠全體市民來實現。

落腳點:發展成果讓市民共享

「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習主席曾經指出,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闡述「愛國者治港」時指出,要「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

過往,部分市民對政府的認同度不高,固然有香港社會整體陷入「泛政治化」泥潭的原因,但也要看到,政府也有諸多不足。公屋輪候期限越來越長,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社會階層固化越來越趨嚴重。政府官員講的如何頭頭是道,市民最終沒有看到預期的好結果,對政府的評價就不可能較高。李家超在解釋「同為香港開新篇」時稱,這個「結果」就是要讓市民得到實惠。由此可見,其施政理念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接下來,關鍵要讓理念變為措施、讓措施落地見效、讓實效贏得人心。順着這個邏輯,一步步推進變革,才是務實之舉。

「以人民為中心」譜寫新篇,必須把握好發展的出發點、着力點、落腳點,新一屆特區政府應積極作為,要讓市民看到自己的生活真正得到改善,如此才能贏得民心,才能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