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建好政府班底是當務之急\屠海鳴

──習主席會見李家超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評論之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指出:「你愛國愛港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在不同崗位上都履職盡責,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央對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習主席對李家超的充分肯定和信任,也是對李家超和他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

眼下,新一屆政府班底正在組建,不少愛國愛港人士表示願意加入政府,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效力。以往令人有所顧忌的「熱廚房」,現在成為吸引人才的「強磁場」,這是一番令人欣慰的景象!但也要看到,隨着「行政主導」真正落到實處,政府官員的責任比以往任何一屆都要重大,每一名問責官員都必須具備過硬的素質,才有可能形成強大合力,政府的管治能力才有可能提升。

習主席對李家超的充分肯定,實質上指明了新一屆政府選人用人的方向、原則和標準,深刻理解習主席對李家超的評價,對於組建政府班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選立場堅定者上崗

習主席評價李家超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給人以深刻啟示:選任政府問責官員,必須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的標準,選立場堅定者上崗。

怎樣做才算「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闡述「愛國者治港」時提出「五個善於」的要求,其中就有:「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他還做了詳細闡述: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真誠擁護「一國兩制」方針,自覺地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

由此可見,「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的標準是清晰的。組建政府班底,不妨用這把尺子量一量。特別是考察一下其在「黑暴」期間的表現:誰在局勢惡劣情況下敢於發聲?誰在威逼利誘面前毫不退縮?誰在巨大壓力之下履職盡責?「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黑暴」是一面鏡子,從另一個角度為考察新一屆政府班子人選提供了參考。「牆頭草」不堪用,「壁上觀者」不堪用,膽小怕事者不堪用,「難得糊塗者」更不堪用!唯有立場堅定的人,才有資格進入新一屆政府班子。

「愛國愛港立場堅定」這個標準是首要標準,也是一項剛性標準,不能打折扣、求變通。

讓敢於擔當者擔當

習主席評價李家超敢於擔當,給人以深刻啟示:選任政府問責官員,必須堅持「敢於擔當」的標準,讓敢於擔當者擔當。

回顧往屆政府班底的組建過程,比較重視各個政治團體之間的平衡。應該說,在達到「人崗相適」的前提下,盡量吸引更多政治團體的人選進入政府班子,這個思路沒有錯。但最終卻出現了「人崗不適」的情況。這說明,在選人用人時,不能把「平衡各方力量」作為主要考量,而應把「人崗相適」作為第一考量。過去,某些政府官員不敢擔當的現象比較明顯:有的做事瞻前顧後、猶猶豫豫;有的做事浮在面上、不下深水;有的遇到困難繞着走、遇到矛盾拖着辦。這都是沒有把「人崗相適」作為第一考量的結果。

新一屆政府班底需要什麼樣的人?必須看到,香港的管治難度原本就很大,加之多年來積累下來的問題很多,許多矛盾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問責官員必須具備敢於擔當的素質。要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能夠主動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

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這一個個「硬骨頭」都需要政府官員去「啃」,沒有擔當精神肯定無法勝任工作。

給積極作為者舞台

習主席評價李家超積極作為,給人以深刻啟示:選任政府問責官員,必須堅持「積極作為」的標準,給積極作為者舞台。

新一屆政府將改「三司十三局」為「三司十五局」,並增設副司長職位。總體來看,問責官員的「交椅」增多了,但沒有一把「交椅」是多餘的。每個崗位都有明確的職責、艱巨的任務。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提出,要建設一個執行型、實踐型的政府。這就要求每一位官員都要積極作為,不允許懶政。

那麼,如何考察「積極作為」呢?不妨從兩個層面入手:其一,對於準備留任的官員,應該考察其過往的工作狀態。有些官員在任何崗位上都非常努力,始終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態,鍥而不捨的研究和解決問題,這就是在其位謀其政、恪盡職守、積極作為的表現。其二,對於準備加入政府的「素人」,應考察其一貫的表現。無論是政治團體推薦、還是自薦的人選,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過往的做事風格總會留下痕跡。有的人做事務實低調,經年累月會有令人矚目的成績,也能看出其是否積極作為。總之,只要嚴格對標,就能從眾多人選中甄別出「積極作為者」。

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新選制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香港的政治生態徹底改善,「行政主導」將真正落實,特區政府在香港管治中責任之大,前所未有!落實好習主席會見李家超時的重要指示精神,當務之急是建好政府班底。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