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設「灣區專員」助港青\龍眠山

特區政府去年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首批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即將滿一年,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識,提高了技能,擴大了人脈,可謂收穫多多,但也遇到了一些本身難以解決的實際困難。他們希望特區政府成立專門的部門、安排專門的人手幫助解決,這樣的要求值得考慮。

大灣區是香港的未來,未來將有更多港青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甚至安家落戶,但在現實情況之下,港青在內地工作肯定有適應問題,有些困難是事先預料不到的。

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在內地工作的陳沅彤,最近剛繳納了內地個人所得稅,頗有感慨,因為「薪水是在香港發的,領的也是港幣」,不清楚在內地工作的「稅收應如何繳納、是否有退稅」,她期待特區政府安排一名政府機構負責人對接參與計劃的港青,收集相關問題後,與內地部門溝通,給予指導意見。

港青李旖雯則有一個「幸福的煩惱」,除了每月領取18000港元工資,內地還有1000元人民幣的補貼,但對如何領補貼卻是一頭霧水,她是自己打電話查詢、遞文件,一步步摸索,後來在單位幫助下解決了問題,因此希望在「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展開第二期時,能安排專人與港青對接,令其「求助有道」。

其實港青已盡力自助,平時就一些問題在網上平台交流討論,但由於缺少官方人士解疑釋惑,解決問題事倍功半。

類似的困難難以一一盡述,看似瑣碎,但若能得到有效解決,對推動港青融入灣區發展意義不小。因此,設立專員統籌處理是一個不錯的建議。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大灣區建設,也一再強調支持青年就業及拓展其上升空間,應積極研究相關舉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