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不忘大公初心,立言為公凝聚社會共識\屠海鳴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大公報》創刊120周年賀信系列評論之一

在《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大公報》創刊120周年致賀信。在昨日舉行的慶祝儀式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宣讀了賀信。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一個多世紀以來,《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新中國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香港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總書記強調,希望《大公報》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這封賀信,是在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正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發來的;也是香港傳媒業初步完成撥亂反正,迎來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發出的。深刻揭示了愛國愛港媒體茁壯發展、基業長青的必由之路,指出了愛國愛港媒體在「一國兩制」下應有的使命擔當。這封賀信,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三個身份發來的,首次對進入新時代的愛國愛港傳媒提出希望,充分體現對香港、對香港新聞傳媒事業的關心和重視。這封賀信,既是向《大公報》和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的響亮號召,也是向整個香港社會和全體香港同胞發出的殷切召喚,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一定能夠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寄寓的諄諄囑託,繼續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就要不忘初心,推動香港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良好局面。

當好社會穩定的維護者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這啟示我們,香港傳媒應當好社會穩定的維護者。

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什麼事情也辦不了。前些年的非法「佔中」「旺暴」修例風波,均造成了社會動盪,耗費了大量的社會資源,致使香港錯失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時機。如今,香港人心思定、人心思變。彌合社會裂痕,促進社會穩定,是香港傳媒的社會責任。

傳媒做好這件事,關鍵是要講清楚「一國兩制」不動搖、不會變與不走樣、不變形之間的辯證關係。「一國」給定力,「兩制」出活力,二者相得益彰。中央從來沒有令「一國兩制」成為「一國一制」的想法;從25年的實踐來看,也沒有「兩制」變「一制」的任何理由。但如果「一國兩制」出現走樣、變形的情況,比如,有人挑戰「一國」底線,危害國家安全,傳播「港獨」主張,煽動顛覆政權機關,就必須依法打擊。無論什麼時候,香港傳媒都應據此立論,凝聚共識。

當好香港與內地交流的聯絡者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作出了貢獻。這啟示我們,香港傳媒應當好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的聯絡者。

新聞媒體具有「媒介、聯絡」的屬性,在很多時候發揮橋樑和紐帶的作用。回歸25年間,內地和香港的交往交流日益加深,但也要看到,由於反中亂港勢力的造謠抹黑,香港與內地的隔閡不少,部分市民對中央的誤解、對內地的偏見依然存在。香港傳媒應講好內地故事和香港故事。

傳媒做好這件事,關鍵是要講清楚兩個道理。第一,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無論是當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金融危機,還是抗擊沙士、抗擊第五波新冠疫情,每到危急關頭,中央和內地同胞都不遺餘力地支持香港,這是香港的最大支撐。第二,融入國家大局是香港的最大機遇。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經濟體,雖然具有不少優勢,但抗擊風險能力差,經濟結構單一,只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能獲得廣闊發展空間。

當好人心回歸的促進者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這啟示我們,香港傳媒應當當好人心回歸的促進者。

香港回歸後,標誌着香港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但香港畢竟是經歷150多年殖民統治的地方,人心回歸需要很長的路要走。傳媒具有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作用,可以透過新聞報道,引導香港市民增強國家和民族觀念。

傳媒做好這件事,關鍵是要緊扣「情」「理」「法」三個字。一是報道中央關愛支持香港的政策、報道香港與內地合作交流的事件,增進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二是透過新聞報道,印證「一國兩制」是最好的政治制度這個道理,增強制度自信;三是透過新聞報道,幫助人們明確法治的「紅線」在哪裏,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大公報》不會忘記「立言為公」的初心,香港傳媒界也應「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一切愛國愛港人士,都應以維護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為歸依,凝聚社會共識,共同開啟新篇!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