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點擊香江/弘揚愛國傳統,文章報國匯聚發展合力\屠海鳴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大公報》創刊120周年賀信系列評論之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的賀信,高度讚揚《大公報》秉承「忘己之為大,無私之謂公」的辦報宗旨,立言為公,文章報國,為國家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總書記賀信飽含對《大公報》全體同仁的親切關懷,寄予《大公報》諄諄囑託,也是向所有愛國愛港媒體發出了「文章報國」的殷切期望,向所有愛國愛港力量發出匯聚民族復興偉力的殷切召喚。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精神,就是弘揚愛國傳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下,匯聚發展合力,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為民族復興吶喊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大公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啟示我們,愛國愛港媒體和愛國愛港力量要義無反顧地佔據輿論高地,為民族復興吶喊。

《大公報》見證了中國近代以來各種歷史變遷,從覺醒年代,到救亡圖存;從自力更生,到改革開放;從「富起來」到邁向「強起來」,《大公報》能夠一紙風行,生生不息,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代代報人把自己的立足之處,放在了祖國的大地上;讓自己的心與國家民族的脈搏一起跳動;用以天下為己任的襟懷和抱負,時刻關注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無論遇到什麼驚濤駭浪,都不懼風險、不畏艱難,為民族復興而奔波吶喊。

當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當。但天下並不太平,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充滿風險和挑戰,近代以來已習慣於對中國指手畫腳的一些西方國家,很不習慣與中國「平起平坐」,對中國充滿傲慢與偏見。「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是國際化大都市,也是中國與世界聯接的橋樑。在香港,無論是誰主辦的媒體,無論持什麼政治立場,都應匯聚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下,真實、客觀、公正的報道香港發生的一切。

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講好香港故事,就是講好中國故事,就是講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故事,就是「文章報國」的生動體現。

為人心回歸發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時代,《大公報》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這啟示我們,愛國愛港媒體和愛國愛港力量要繼續發揮好交流溝通的作用,主動為人心回歸發聲。

香港回歸祖國25年間,本地生產總值翻了一番,人均GDP翻了一番,年均經濟增長2.7%,高於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這些發展成就的背後,是祖國內地的強力支持。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4月,內地企業在港上市達1370家,佔港交所上市企業總數的53.3%;市值37.6萬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77.7%。這表明,內地為香港鞏固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提供了強力支撐。回歸至今,外國在港領事機構從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和地區由40個增至168個。這表明,回歸後,香港在國際上更有地位、香港居民受到更多尊重。不僅如此,25年來,在香港遭遇金融、公共衞生、社會治安等風險挑戰時,中央及時出手、全力援助,令香港化險為夷,渡過難關。

然而,由於反中亂港勢力的肆意挑撥和抹黑,香港與內地的隔閡仍然存在,香港市民對內地同胞的偏見仍然存在,部分市民對「兩制」變「一制」的擔心仍然存在。25年前,香港實現了主權回歸,但香港畢竟經歷150多年的殖民統治,人心回歸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

愛國愛港媒體應主動扛起促進人心回歸的責任,透過大量客觀公正的新聞報道,讓香港同胞充分認識到: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的最大機遇,「一國兩制」是最符合香港實際的政治制度。

為「一國兩制」代言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大公報》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這啟示我們,愛國愛港媒體和愛國愛港力量要繼續向世界講好「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的故事。

「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在國家主體部分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這個國家的一個地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能不能行得通?會不會「大吃小」?「一國兩制」能走多遠?不少人充滿了疑惑。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有一些別有用心之人,利用香港與內地的「兩制」之別,故意製造衝突、激化矛盾,企圖令香港變成對抗、圍堵中國內地的「橋頭堡」,這是不可容忍的!

所有愛國愛港媒體和愛國愛港力量,都應主動承擔起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社會責任,向世界講好「一國兩制」的香港故事。「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25年,香港的國際地位提升了,以「中國香港」的身份,香港特區參加了100多個國際組織;香港的發展優勢更明顯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在鞏固「老四中心」的同時,正在打造「新四中心」;香港的發展空間更大了,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一帶一路」建設均為香港提供了廣闊舞台。這一切,都緣於香港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這些生動的事實,正是「一國兩制」香港故事的最好素材,值得愛國愛港媒體和愛國愛港力量大講特講!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當下,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正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香港傳媒業初步完成撥亂反正,迎來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的關鍵時刻,必須遵循、貫徹總書記賀信精神,凝聚起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齊奮進的勁頭,「文章報國」正當其時!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