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抗疫措施須及時調整\龍眠山

疫情形勢是動態的,抗疫措施必須及時調整,要有前瞻性,不能見步行步,落在疫情後面。本港疫情明顯反彈,連續三日確診個案破千,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加辣」措施,但不少市民認為「辣度」不足以控制疫情,希望特區政府採取更有效措施。

抗疫新政策包括學生快速檢測延長至學期結束、安老院舍員工都必須打三針、呼籲明日父親節期間市民減少跨家庭聚會。前兩者沒有疑義,但父親節減少家庭聚會為何只是「呼籲」?會有多少人響應這「呼籲」呢?

前車之鑒不遠。今年一月本港初現第五波疫情,特區政府宣布更嚴格限聚措施,但延至春節後才落實,原因是不想影響節日氣氛,這是出於一番好意,不料「一念之仁」淪為「一念之差」,春節期間的大規模人群聚集導致疫情爆炸式蔓延。

有人認為現時環境與半年前不同,確診個案增加不會導致新一波疫情爆發,包括經過第五波疫情及疫苗接種率提升,大多數市民有了抗體;現時入院率、重症率及死亡率大致平穩,醫療系統可以負荷;要顧及抗疫對經濟復甦的影響和市民的承受程度,所以不必使用法律手段強制市民停止跨家庭聚會。

以上說法不能說全無根據,但忽略了病毒變異、疫情難測這一根本性問題。觀乎一些西方國家,儘管接種率高,許多人有抗體,但一樣有大量人群感染,最多的是感染5次,且「長新冠」後遺症問題剛剛得到重視。再從經濟角度看,近月本港經濟反彈、失業率下降,是控制疫情的結果,一旦錯失控疫時機釀成再次大爆發,不得不採取更嚴格限聚措施,復甦能夠繼續嗎?

「上醫治未病」。等到疫情失控才採取嚴格措施,那就來不及了,香港要吸取教訓,果斷施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