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中國海軍新時代 世界和平添保障

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艦」昨日舉行下水儀式,標誌着中國海軍迎來「三航母」時代,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將得到進一步保障,也有助於維護區域穩定和世界和平。與「遼寧艦」和「山東艦」不同,「福建艦」是中國首艘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彈射型航母,在技術上是一次巨大飛躍,極大地提升了我國國防實力,值得包括港人在內的十四億中國人感到自豪和驕傲。

航母是「國之重器」,也是大國象徵。沒有航母的國家,稱不上是真正的大國。正因為航母的重大軍事價值,設計與建造都存在巨大的技術壁壘,我國只能走獨立自主之路。第一艘航母購自前蘇聯的半成品「瓦良格」號,改造為「遼寧艦」。5年前,我國第二艘航母「山東艦」下水,這也是我國自主設計及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其機庫容積、甲板面積、艦載機使用空間等都比「遼寧艦」擴大,戰鬥力進一步增強。第三艘航母「福建艦」在技術、噸位方面又有新突破,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顯示我國在自行設計和造艦技術方面追上世界先進水平,綜合國力進一步提升。

一些西方國家對「福建艦」下水可謂五味雜陳,既承認該艦的先進性、中國人的創造能力,但又抱着老舊的「大國競爭」思維,有強烈失落感和嫉妒心。美國傳媒稱,「福建艦」的彈射系統類似於美國航母使用的系統,中國可以從「福建艦」上發射更多種類的飛機,速度更快,彈藥更多,同時也不無酸溜溜地認為,「福建艦」下水是中國努力實現軍事現代化、縮小與美軍軍事差距的「分水嶺」。

其實中國發展藍水海軍並非要和誰一較短長,而是立足於自身實際需要。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需要與之匹配的軍事力量;中國也是海洋大國,加上東海、南海並不平靜,霸權國家一再將軍艦駛入中國海域,耀武揚威,中國有必要發展國防實力。我們製造更多的軍艦提高阻嚇力,才能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未來,中國還會建造更多的軍艦,也會有更先進的航母下水及服役,這是中國應有的權利,由不得別人說三道四。

不出所料,「福建艦」下水又泛起「中國威脅論」的沉渣。其實這是以美國為首西方國家的惡意抹黑,論據也根本站不住腳。看看各國的國防開支就知道了。美國軍費常年高居世界第一,佔全球軍費總開支約四分之一,相當於其後9個國家的總和;就航母數量看,美國有11艘核動力航母,中國現有3艘航母且都是常規動力,到底誰在威脅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不言自明。

不管中國的國防建設如何進步,中國都不會走向霸權擴張的道路。中國的社會主義國家性質,「和為貴」的歷史文化傳統,決定了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完全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國防建設和發展,主要是着眼於維護自身安全,同時也是為世界增添和平紅利。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這與那些霸權國家奉行「炮艦政策」、欺壓弱小是絕然不同的。中國新航母下水,意味着中國更安全、區域更穩定、世界和平更有保障,這是中國人對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新貢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