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香港故宮是向世界弘揚中華文化的窗口

圖左:「共同守望人類的故宮」主題講座現場,吸引三百餘人聆聽。圖右:故宮博物院乾清宮懸掛「正大光明」牌匾。\資料圖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在即。昨日,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受邀走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發表「共同守望人類的故宮」主題演講。他在講座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既體現中央對香港的厚愛,亦是面向世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對外窗口。\大公報記者 劉毅、顏琨(文、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並不是我們的分院,相反二者是夥伴關係。館藏定位互為補充。」王旭東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有很多創新角度,在吸引年輕人入場觀看方面,也有考慮,譬如古與今的對話、中西方對於馬文化解讀,都體現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之優勢和特色。」

「香港故宮不是我們的分院」

講座上,王旭東帶領現場三百四十位聽眾回顧故宮博物院發展歷程。

在王旭東看來,六百年歷史的北京故宮博物院不僅是明清皇家建築群的集中彰顯,更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延續,「宮殿依據中軸線排布,這樣一種平衡對稱的結構,體現的是中國人的仁義禮智信。」王旭東道。不僅如此,明清皇家理政、生活的場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交泰殿等,他認為反映的是當時統治者的政治理念以及生活審美。

王旭東以北京故宮博物院外朝三大殿做進一步闡釋:「清朝統治者將明朝的奉天殿改名為太和殿,展現的是對『和』的看重,以及尊重自然與人的發展規律;中和殿則是當時統治者對人與社會和諧發展的追求;保和殿是有關清朝統治者對於自身和諧之追求。」

通過文物與觀眾拉近距離

而從前朝入得內廷,乾清宮上書牌匾「正大光明」,王旭東將其解讀為,清代統治者對於矛盾的態度。他又提到另一座內廷宮殿──交泰殿上書牌匾「無為」,「在無為而無不為之間,講究不折騰,但要推動社會向前發展。」坤寧宮曾是皇后寢宮,以及宗教場所,王旭東認為其承載的是皇帝及其家人對文化、社會、國家的美好嚮往。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後,將呈現一系列北京故宮博物院珍貴館藏文物,王旭東以講座為契機,提前為觀眾「預熱」,將現時北京故宮博物院高達一百八十六萬多件(套)藏品,分成歷代皇家收藏承襲、宮廷製作、君臣作品、明清編撰書籍及明清檔案等類型。「藏品反映的是多元文化的匯聚與融合。」

由皇家紫禁城到成為人民的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亦走過崢嶸歲月,王旭東由溥儀退位講到文物為躲避日寇戰火而遷徙等故事,言及「保護過程體現了國家力量與民間力量的結合。」

王旭東作為新一代「守望者」,他從「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數字故宮」、「活力故宮」論及當今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建設體系與使命擔當。展望未來,他希望故宮博物院可以成為國際一流博物館、世界文化保護典範、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引領者以及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

是次主題講座為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辦「中華大講堂」之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