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那些你不知的歷史/航海家哥倫布鮮為人知的暴行

  圖:哥倫布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開闢了橫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不過,他殘暴的搶奪燒殺,亦是當地印第安人的惡夢。

在南美洲部分國家和美國的一些地方,將每年的10月12日或者是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定義為哥倫布日,以此紀念航海家克里斯多夫·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約1451年-1506年)首次登上美洲大陸。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反對這個節日,認為哥倫布不值得被歌頌和紀念。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在2003年呼籲,廣大拉丁美洲人不要慶祝「哥倫布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021年10月8日將哥倫布日的焦點轉移至紀念原居民日;同年10月12日,英國倫敦的哥倫布雕像被潑紅漆;在墨西哥城,市政府已經移除哥倫布紀念碑,取而代之的是名為Amajac的原住民婦女雕像。歷史足跡,走過的人,時代不同,心境各異,演繹不同,無疑,哥倫布確有踏出歐洲,敢於面向巨浪波濤的、開疆拓土的壯舉,終究發現了「美洲新大陸」,開闢了橫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路,其貢獻亦載入史冊,但為什麼他的雕像會被破壞或移除,其紀念日也被抵制呢?

哥倫布出生於意大利的熱那亞,從小就夢想成為航海家,後來懷揣着《馬可·孛羅遊記》踏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征途,實現了兒時的夢想。他一生致力於航海及探險,在西班牙國王的贊助下,先後4次(1492年-1493年,1493年-1496年,1498年-1500年,1502年-1504年)跨越了大西洋抵達美洲。

1492年10月12日,在海上漂泊了兩個多月的哥倫布首次發現了陸地。按不同的資料,卻有相同的敘述,那就是哥倫布停船上岸,發現了陸地上的土著人並給其命名「印第安人」。當地的印第安人熱情招待了這位遠方之客。但不料,熱情的款待換來的卻是「引狼入室」。哥倫布在酒足飯飽之餘性侵了一名未成年少女,此事就記錄在他的日記裏。離開這片陸地前,他還強行帶走了幾位印第安人並將其作為「戰利品」獻給了女王伊莎貝拉。

跨洋販賣奴隸第一人

開始第二次航海前,哥倫布提前做了很多準備,他在船艙裏裝滿了大炮、十字弓等武器,並帶了不少士兵。為了更好地提升士氣,他向隨行承諾,抵達那片陸地後會得到黃金、可以自由地掠奪印第安女人、暴力處置不服從的土著居民。他們登陸後,無惡不作。一番掠奪後,哥倫布並沒有獲得如期數量的黃金,於是他就強行按人頭徵稅。但即便如此,慾壑仍然難填,他開始想到新的方法掠奪當地財富,即奴役販賣拉美土著印第安人。拉美土著印第安人自此成為歐洲封建貴族及特殊階級的奴隸,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災難──長達150年的「種族屠殺」。哥倫布被認為是此次災難之源,也是跨洋販賣奴隸的第一人。

燒殺搶掠 無惡不作

第三次航行着陸後,哥倫布變本加厲地奴役屠殺印第安人,同時,為了平息當地的暴動,他將一些奴隸分配給殖民者和當地的酋長,就這樣,哥倫布在美洲殖民地開創了分配土地和派發奴隸的先河。再後來,登陸到這片土地的人無一不對印第安人進行殖民統治,掠奪、剝削、屠殺。據BBC 2021年的文章《美國「哥倫布日」與「原住民日」並列 西方殖民歷史的反思潮》,美國教授威廉·德訥萬(William M. Denevan)在其書《1492年美洲原住民人口》寫道,原住民無論是最高的1.12億還是最低的800萬,「到1650年,(美洲)原住民人口下降到不足600萬」。

在歌頌哥倫布所發現的新航線、新大陸名垂青史的同時,其罄竹難書的各種暴行也被翻出,這是一段哥倫布被當成英雄的歷史,同時也是一段沾滿了印第安人鮮血的歷史。

何漢權(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