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盧新寧:香港未來舞台更寬廣前景更光明

  圖:盧新寧表示,對香港經濟而言,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舞台,「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內地的龐大市場始終是香港經濟最為廣闊的腹地。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時表示,只有不忘來路,才能走好正路、開闢新路。這次大型主題展,以500多張珍貴圖片記錄百年香江光影,精彩再現了「一國兩制」從偉大構想變成生動實踐的非凡歷程,一圖勝千言,相信廣大市民會從這幅歷史長卷中,汲取繼續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她也藉此機會,分享三點感受。

「第一,從歷史中體會香港情懷與民族精神的交匯,有利於提升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盧新寧表示,「欲知大道,必先為史」。相信展覽中一張張生動的圖片,能夠幫助我們尋找記憶裏的民族根、國家魂,感受香港與內地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領悟「一國兩制」的歷史脈絡。

「一國兩制」不斷完善

「第二,從歷史中感受『一國兩制』不斷完善的進程,有利於堅定道路自信。」盧新寧指出,過去25年的歷史經驗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作為一個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一國兩制」當然需要不斷探索、逐步完善,這正是一項制度永葆生機的活力所在。

她提及,過去兩年多,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和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使「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步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最新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從去年全球第7位上升至第5位。「法與時轉則治」,香港穿越陰霾、走出困境的事實,充分證明只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就能不斷彰顯其制度韌性和蓬勃生命力。

「第三,從歷史中認清時代發展的大勢,有利於增強香港走向未來的信心。」盧新寧說,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中國要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香港擁有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以及人才眾多的特色優勢,至關重要、不可替代。可以預見,作為聯通內地、連接全球的重要樞紐,香港未來的舞台更為寬廣、前景更加光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