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抓緊創科大機遇 扎實提升競爭力

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香港要實現更大的發展,關鍵要在創新科技方面取得突破。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香港創科不斷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創造了令人欣喜的佳績。事實上,「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國家發展是香港最大的舞台,而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提供了發展創科的黃金機遇。香港未來只要能抓緊機遇,乘勢而上,就一定能發展成為耀眼奪目的國際創科中心。

創科在香港的發展曾經是不溫不火,究其原因,根本一點在於缺乏長遠發展戰略,未能緊扣國家發展的大格局。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鮮明指出:「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香港創科事業指明發展方向,迎來大發展。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強調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2021年3月,「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2021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提出,要大力發展粵港澳合作的新型研發機構,創新科技合作管理體制,促進港澳和內地創新鏈對接聯通……隨着中央支持措施不斷出台,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加快,與內地科技合作不斷深化,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地位得到不斷提升。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早前發表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香港在131個經濟體中名列第14位;全球科技集群中,深圳─香港─廣州位居世界第2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中,香港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當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現更被評為世界第一。這些都證明了香港創科的進步和發展的潛力。

事實上,香港有條件、有能力、有資源早日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香港有多所國際排名靠前的高等院校,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光是中國兩院院士就有約40人,不少項目獲得國家重要科技獎項,而在「嫦娥奔月」、「天問一號」等國家重大科技項目中,也有香港科學家的貢獻。創科方面正是香港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典型例子。

在中央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已將發展創新科技列為施政重點,增加了對科研的財政投入,實施了多項吸引人才計劃。隨着「北部都會區」計劃的逐步落實,香港終將形成北部創科、南部金融比翼齊飛的局面。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高度重視創新產業,通過發展創科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是其四大政綱之一,強調要提升整體科研生態圈,構建「國際科研之都」。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具備了創科發展的所有條件,前景一片光明,但當今世界競爭異常激烈,發展之路不會是一帆風順。香港必須緊緊抓住機遇,團結一致,積極作為,將國家支持轉化為前進動力,早日建成世界矚目的國際創科中心,為未來發展打下更堅實的基礎。不負總書記的殷切希望,不負國家賦予的寶貴機遇。香港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全力向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