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勿擋金門財路\朱穗怡

興建廈金大橋的議題近日在台灣社會引發熱議。掀起此話題的並非是把「九二共識」寫入黨綱的中國國民黨,而是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

日前當被問及兩岸關係困境要怎麼解時,他主張建廈金跨海大橋,廈門機場直接接金門。這是解決兩岸紛爭很好的示範地點。他還說,目前台電一年僅補助金門發電就要20億元新台幣,成本相當高,但若從廈門直接接電,一度電可以節約15元新台幣,社會運營成本大大降低,有助金門經濟發展。對此,金門民眾拍手叫好,但民進黨當局卻大潑冷水,搬出所謂「危及防務安全」的論調。這根本就是蔡英文和民進黨「逢中必反」的畸形心態作祟,為了一黨之意識形態而阻擋金門發展的財路。

興建廈金大橋對金門發展有何助益?看廈金「小三通」這21年對金門的貢獻就知道了。「小三通」自2001年開通至今,運送的旅客高達2208萬人次。在疫情之前,每月給金門帶來約4億新台幣的觀光產值,每名陸客平均在金門消費總金額達到16000新台幣,每年的總消費金額高達130億新台幣,比金門的年度全縣收入125億還要多出5億。倘若在廈門與金門之間興建橋樑,兩地交通更為便利,陸客到金門旅遊更加方便,金門的觀光收入也將大大增加。而金門民眾去廈門等福建各地觀光、求學、工作也更加便捷。

至於民進黨當局所說「安全問題」完全是無稽之談。2018年5月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時,民進黨政客亦叫囂「大陸會把毒藥放在水裏」,結果如何?截至今年5月16日,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1381天,累計突破2千萬噸,日均供水1.45萬噸,解決了金門缺水的問題。目前,福建向金門供水佔金門縣自來水廠日常供水總量的73%,金門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從68%降至14.3%。不少金門民眾感謝大陸方面的幫助。

早在2003年,兩岸專家學者就已明確提出在廈門和金門之間構建跨海大橋的設想。近年福建相關工程人員指出,無論是海底隧道還是跨海大橋,福建均經驗豐富,技術上較為成熟。而且金門與廈門相距甚近,從廈門的角嶼到金門的馬山,中間只隔着1800米的海面。可見廈金大橋的方案是可行的。

習近平總書記於2019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隨後福建省也表示要進一步發揮對台特色優勢,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以及基礎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試,推動與台灣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柯文哲近年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有積極的動作,除了繼續舉辦「滬台雙城論壇」,最近又提出支持興建廈金大橋、主張解決兩岸關係困境,一方面是因為興建廈金大橋是金門民眾的普遍願望,柯文哲的政見符合金門民意,有助民眾黨在年底地方選舉獲得選民支持;另一方面柯文哲也想奪得兩岸議題的主導權。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本是中國國民黨的「專長」,但近年中國國民黨陷入「『親中』導致選舉失敗」的迷思,逐漸淪為「小綠」。既然中國國民黨自毀長城,柯文哲帶領的民眾黨自然趁虛而入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