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融合發展/台胞籲建廈金大橋盼兩岸融合

  圖:大陸方面興建跨海大橋技術成熟。圖為福建平潭跨海大橋。\資料圖片

島內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金門提出興建廈金大橋的主張,掀起台灣輿論熱議。金門縣議長洪允典也表態支持興建廈金大橋,認為有助形成「廈金生活圈」,帶動金門經濟發展,推動兩岸融合發展。金門民眾亦紛紛表示樂見其成。近年大陸方面也一直推動兩岸「新四通」,認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奉行「台獨」路線,阻撓兩岸交流,反對興建廈金大橋,受到島內輿論嚴厲譴責。\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福建報道

據台媒報道,柯文哲表示,廈門新機場與金門近在咫尺。他主張興建廈金大橋,連結廈門新機場,「金門是解決兩岸紛爭很好的示範地點,做一條橋,金門的問題就解決一半」。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廈金大橋對金門各方面發展都有幫助,這也是金門民眾的盼望。

推動兩岸「新四通」

洪允典相信「金廈生活圈」是未來兩岸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亦為促進金門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式。他表示,大陸已向金門供水,下一步應與大陸通電、通橋,實現與大陸「新四通」。

「2001年金廈兩地開啟『小三通』,為金門發展打開一扇窗,但仍有一些障礙有待突破,金門未來的發展機會在大陸。」洪允典說,金門與廈門共同規劃建設廈金大橋,朝向「金廈生活圈」發展,勢必可創造金門「兩岸和平」的特殊價值,並化解兩岸關係僵局。

有金門民眾表示修築廈金大橋是「金門人的期盼」。金門金酒公司原董事長張鳴仁向記者表示,據其觀察,金門有超九成民眾贊同廈金大橋盡早修建。「疫情3年,『小三通』至今無法恢復,金門經濟民生受損嚴重,民眾對通橋的需求十分迫切。」張鳴仁表示,多年來廈金大橋無實質性推進,根源在於意識形態掛帥的民進黨和蔡英文。

金廈最近距離僅1.8公里

兩岸有關建設廈金大橋的討論也已20多年之久。金門與廈門唇齒相依,兩地最近距離僅約1.8公里。2004年金門方面提出了興建「金嶝大橋」(金門到廈門大嶝島)方案。2006年,金門縣政府曾針對金門和廈門通橋一案,委託了一家技術顧問機構進行研究,擬定《廈金大橋興建工程可行性及方案研究報告》,這份報告設計的路線是由金門縣五龍山連接至廈門大嶝島,全長8.6公里,建造經費約25億人民幣。

對於廈金大橋,大陸方面也積極籌備。福建省還批准大海域海洋功能區劃修改方案,確定廈金大橋將按一級公路標準設計,雙向4車道。

然而,近年民進黨上台後走「台獨」路線,破壞兩岸交流,導致兩岸關係僵化,廈金大橋的方案也被擱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