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慶祝回歸25周年/培養有「國際視野 愛國情懷」的新一代\張仁良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回顧過去四分一世紀,得見各界不斷克服挑戰,砥礪前行。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港人團結一致協力開創「東方之珠」更璀璨的未來。

回歸以來,香港經濟蓬勃,成績斐然,多年屢獲「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稱號。其中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憑着驕人的專業指數及人才競爭力穩踞世界前列,於國家、於世界都是連通區域不可或缺的橋樑和樞紐。

筆者成長於上世紀60、70年代,親歷香港經濟騰飛、社會變遷等方方面面,見證了1997年重回祖國懷抱的歷史一刻,也目睹了國家在短短數十年間不斷改革,社會經濟發展飛速,繁榮興旺。回想起上世紀80年代初,筆者第一次回內地,還是以「背包客」的身份到桂林旅遊。那時沒有直通兩地的高速鐵路,想遊覽祖國的大好河山要由香港乘坐火車出發,花上一整天,中途還要在廣州轉車,並在火車上過一晚。後來,隨着改革開放步伐加快,有便捷的交通網絡貫通更多城市,處處可見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映入眼簾的不再只有山水風光,還有車水馬龍。猶記得初訪上海,坐落外灘河畔的還都是小鐵皮房子,如今上海已成為世界聞名的國際大都會。祖國取得的經濟成就舉世矚目,身為中國人與有榮焉。

探索亞洲教育樞紐角色

香港回歸25年以來,高等教育界取得了長足發展。筆者於2013年獲委任為當時香港教育學院校長,任內見證學院致力以教育為本,提升教研實力,推動教育創新,2016年教院正名為「香港教育大學」(教大);高等教育界的整體國際化程度逐年攀升,積極探索亞洲教育樞紐的角色,當中有不少深刻體會。

高等學府的核心使命是為社會培訓人才及創造知識,並以教研成果回饋社會。香港八間政府資助大學各有歷史和定位,教大作為以師範教育為本的大學,專注培育教育人才及相關學科的多元發展,在高教界職能明確。雖然正名不過六年,但連同前身師範學院,教大承傳師道已百年有餘,基礎深厚。歷代校友更是人才輩出,遍布教育界不同崗位,尤以基礎教育的前線教師、校長以至學校領導層比例佔大,已成學界中流砥柱,為教育界貢獻良多。

「知識轉移」是本港高等學府肩負的一項重要使命,也是長久以來高教界面臨的嚴峻挑戰。

筆者上任校長初期,教大在有關方面經驗尚淺,但有賴教研團隊過去多年共同努力、不斷求進。時至今日,教大的研究成果不但在學校應用,還走進市場,邁向國際。自2016年成立知識轉移辦公室起,教大的知識轉移成果主要涵蓋學前教育研究的商品化及應用,例如評估患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學童執行能力的手機應用程式、以幼稚園及初小學生為對象的英文學習遊戲套裝,以及透過繪本教學提升幼兒品格等。自2018年起,在資深教授和新晉學者的帶領下,教大推出多類研究項目,前後在多個科研領域與國際發明及創新展中獲得殊榮,至今奪得超過70個獎項。

「國際化」向來是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優勢所在。回歸以來,無論以國際排名、學術研究或是教師聲譽作指標,本地大學都交出了優異的答卷。在QS 2022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本港大學共計七門學科躋身全球前10名,而教大在教育領域亦連續八年名列亞洲三甲、全球前20名。去年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公布「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高校研究項目當中有七成獲國際專家評為「國際卓越」水平或以上,印證本港科研水平與成果產出皆備受肯定。

展望未來,強化高校的傳統優勢固然重要,但面對國家發展的迅猛步伐和國際形勢的日趨緊張,在筆者看來,也許亦正是本港高教界加以思考並調整發展方向的時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大國家戰略,香港在其中也將扮演重要樞紐和「引擎」。高等教育作為社會上人才培養及輸送的主要基地,必須為本港新世代人才應具備的特質掌舵。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筆者以為,符合本地及國家所需的下一代年輕人,除了要具備相關專業與技能,還要兼具國際視野及愛國情懷。以往本地推動愛國教育方面有所不足,故而未見顯著成效,不少年輕人也因缺乏對國家的了解和發展動向的掌握,遺憾錯失機遇。近年,得益於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本地大學先後進駐大灣區設立分校或合作辦學,可積極承擔起「媒介」角色,促進人才多向,幫助本地年輕人加強對祖國的正確認識,找尋新的發展路徑。

在過去25年「一國兩制」的實踐中,香港展現了其獨特的價值和不可取代的功能和地位。其間雖也歷經危機風波,但有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以及內地同胞伸出援手,香港還是頂住了考驗,渡過難關。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即堅定維護了國家安全,也保障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和第六屆管治班子,為香港未來奠定穩定的政治基礎。在此之上,筆者相信香港多年累積的社會民生深層次矛盾定能逐一被有效破解,也冀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帶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發掘更多機遇,拓闊年輕人向上流動的空間,讓他們也可積極參與區域建設,從發展成果中受惠。

(原題為:同行廿五載 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回顧與前瞻)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