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發展數字經濟 香港具獨特優勢

創新科技是推動香港發展及產業升級的關鍵。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創新科技一日千里,日益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經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也是我國大力發展的其中一個主要領域。香港完全可以借助國家發展之東風,充分利用自身獨特優勢,趁勢而上,發展成為數字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田和數碼資產國際交易中心。

內地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近年不斷完善相關基礎設施,加快培育新業態模式。「十三五」期間,數字經濟年增長率達到16.6%。新冠疫情改變世界,也加快數字經濟擴張,內地數字經濟規模前年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8.6%,去年更超過40%。國務院年初發表「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將數字經濟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明確國家數字經濟將轉向深化應用、規範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會議,強調推動支付和金融科技平台回歸本源,保障金融基礎設施安全。會議通過《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和《強化大型支付平台企業監管促進支付和金融科技規範健康發展工作方案》,要求積極探索推進數字經濟要素市場化,促使數字平台由無序發展轉向規範發展,令數字經濟登上新台階。

內地數字經濟發展一日千里,香港必須跟上。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創新科技中心主任黃錦輝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香港發展數字經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重要的是「借國家東風,乘勢而上」。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又是國家對外開放的窗口,發展數字經濟有着自身獨特優勢,那就是「包容性」。首先,國家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香港角色重要,可在推動數字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作出貢獻,並將一些數字化的金融科技,向外推廣;其次,由於國際地緣政治的複雜性以及疫情等因素,外部環境不明朗,香港「在連接國際這一塊,可以運用自身優勢,發揮作用。」

香港創科發展曾錯失大量機遇,但近年明顯加快腳步,取得了不小進步,這體現在增加了對創新科技的投入力度,並不斷完善配套政策。「北部都會區」計劃也是大動作,描繪了香港「南金融、北創科」雙輪驅動的發展藍圖。連續兩年特區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既刺激了經濟,也推動了數字經濟發展。第六屆特區政府班子成員日前公布,由學者孫東主掌新成立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他本人在大灣區創科合作方面富有經驗,各界相信新政府上台後將加快兩地科技融合發展,盡快推動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專家學者,就本港發展數字化經濟提供意見,委員會將於七月份舉行首次會議,這對引領和加快本港數字經濟發展、促進香港經濟轉型升級具有積極作用。

第六任特首李家超高度重視創科發展,強調「無創科,就無未來」,香港「慢不得,也等不起」。各界高度期待特區政府以成果為導向,務實有為,以亮麗的施政表現推動香港昂首走入數字經濟新時代,早日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科技中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