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突破傳統/《一樣的天空》詮釋獅子山精神

  圖:莊澄(左一)與四位新晉導演葉正恒(左二起)、潘梓然、侯楚峰、陳翊恆。

獻禮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電影《一樣的天空》,記錄了四個於1997年香港回歸後所發生的故事,當中的主人翁秉承香港人刻苦耐勞,堅毅不屈的獅子山精神。作為監製的資深電影人莊澄今次起用四位新導演,除了給予年輕人機會,亦想為電影界帶來新的變化,發掘更多新生代力量。\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林少權(圖)

電影《一樣的天空》由四家電影公司包括銀都機構、英皇電影、寰亞電影及天下一電影聯合出品,當中包含四個單元故事:《90度角的世界》《乘風破浪》《梨園荊夢》及《獅子樁下》,分別由四位新晉導演陳翊恆、潘梓然、侯楚峰及葉正恒執導。監製莊澄與四位導演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暢談今次的製作過程。

莊澄表示,此片的最初構想由銀都機構董事長陳一奇提出,之前銀都機構舉辦短片比賽,希望給予新晉導演機會,讓他們的作品在大銀幕上映。莊澄說:「過程都幾趕急,陳生希望電影在今年七月上映,但當時已是2021年年尾。我們立即做資料搜集,找導演,找故事。」終於,在芸芸劇本以及新晉導演當中,電影公司選中了這四位導演的故事,他們的劇本都比較完整。

97揭開故事序幕

男星朱鑑然飾演的社工,在片中貫穿四個故事,時代背景由1997年開始至今。莊澄指,在電影中出現的情景,很多港人都經歷過,例如九龍城啟德機場飛機升降、內地自由行旅客、市民戴口罩等。

談到這次跟四位新晉導演合作,他說:「他們拍出來的效果比我想像中好,以前由我監製的電影,大部分由富有經驗的導演拍攝,大家傾好一個概念得到共識,自己便放手交給他們做。這次我要看四位導演的劇本,讓他們一直修改至我認為可以開拍,而開拍後,負責策劃的同事甚至總監,每天會到片場監督,我亦有一半時間在場。拍攝過程中,有時他們會遇上劇本或技術上的問題,如音樂或剪接等,我會跟他們商量,直至電影完成拍攝。」

邀請新晉導演去執導的另一個原因,是否電影圈青黃不接,想給予新人機會呢?莊澄坦言過去多年,香港電影圈都面臨人才不足的問題,確是應該找更多新導演拍多些戲,給他們更多實習機會,並說:「十幾年前,我已說過影圈有斷層問題,我們這一代電影人跟新一代的年齡相差20年。幸運的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電影圈很蓬勃,我們適逢其時;在新藝城年代,就有徐克、林嶺東、麥嘉、石天等製作高手。記得有一次我跟林嶺東傾偈,對方為電影《監獄風雲》主題曲填了一句歌詞,就叫我填下去;那時有很多機會,讓人充滿希望。」

年輕人敢於求變

他指現時的新人較少機會跟前輩交流。雖然今次時間比較趕急,但莊澄樂意去做,因為可以為電影界帶來多些衝擊,也可以給予新人機會,對影業來說是雙贏的。

今次跟四位新導演合作,有什麼感受呢?莊澄表示經過今次合作,自己在新一輩身上獲得更多經驗和技術,亦在他們身上看到膽識。他認為不用等將來,現在已是應該交棒的時候,並說:「我們做了多年電影工作,有很多墨守成規的規條,這次幾位新導演都嘗試去打破,我也希望他們能夠打破。當然,有一些原則不能改變,我會提點他們,但這次我的收穫比他們更大,得着很多。我感受到他們年輕的力量,做創作就是要保持年輕的心。」

莊澄對於四人的作品表示滿意,當中他跟陳翊恆合作過一次,大家更一齊去韓國參加富川影展,對方經驗豐富。莊澄說,陳翊恆執導的《90度角的世界》單元,難度最高。至於侯楚峰的《梨園荊夢》,野心最大,集合中西樂元素;若監製要導演作出選擇,就會扭曲了侯楚峰的原意,所以,都盡量保持導演想表達的元素,大家不斷討論可以改善的地方。

要講好香港故事

《一樣的天空》是獻禮香港回歸25周年的作品,回望這25年,莊澄說:「關於電影,我相信最難忘的是2003年簽署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對香港電影人來說猶如打了一支強心針,多了一個市場,是很鼓舞的。」

他續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香港電影界遇到很多問題,如盜版,亦有很多電影公司結業,大家都較悲觀。但寰亞電影於1994年成立,一直撐到《無間道》(2002年)出現,大家再次得到鼓舞。2003年內地開放市場後,連文藝片如《春嬌與志明》在內地也得到好成績。

導演葉正恒有感這些年來科技進展快,潮流事物多,令大家有很多娛樂消閒選擇,現時要吸引觀眾入戲院更難。不過,這亦鼓勵電影人去突破傳統框架。

葉正恒說:「現在連手機都可以拍電影,所以,我們要在香港文化以及故事獨特性方面努力。拍電影的手法已跟以前不同,我們會努力重回以前電影最好的年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