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評論/期盼總書記為香港由治及興指路引航\吳志斌

2017年6月29日,對於香港來說,這是一個值得銘記且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來港視察,剛下飛機就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總書記對香港懷揣着深厚的關愛,2017年視察香港不僅帶着祝福,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毫無保留的支持。五年後,總書記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再次體現了總書記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

總書記對香港關愛至深。2017年,在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時,總書記表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2019年,是香港回歸以來形勢最嚴峻的一年,面對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總書記從香港民生福祉和社會安全出發,強調了「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在2020年的賀詞中,他提及到:「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香港的最大底氣最強靠山

總書記對香港市民的深情關懷更是在這一次抗疫的過程中體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每日數萬宗確診病例和不斷增加的死亡個案,香港社會一度陷入了恐慌失序。總書記對此高度關注,及時地為香港抗疫作出「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的重要指示,強調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及資源,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及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這體現了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為民情懷,為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為香港社會團結一致抗疫提供了最大的底氣和最強的靠山。

國家從未吝嗇對香港的厚愛。香港回歸後,為了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優勢地位,中央政府在不同時期出台一系列惠港惠民政策。除了為日常基本生活保障如鮮蔬菜、水果、肉、蛋和自來水、電、天然氣等制定「特供制度」,自2003年以來,中央先後推出了CEPA及其8個補充協議,並推出《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建設跨境大型基建項目的運作平台,支持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等一批措施。

特別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出台,不僅確保香港在制度和經濟基礎上的傳統優勢將會一如既往地得到中央的認可和扶持,還為香港未來的社會結構調整和轉型提供了方向:強調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四個「新興中心」。

隨着全球「後冷戰」時代的悄然降臨,香港始終處於東西博弈的交界面。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市場新洗牌,使得香港既無法獨善其身,也無法依靠傳統產業「吃老本」,更不可能在疫情的「副作用」即全球化萎縮的格局中,一味倚重對國際貿易。融入大灣區發展大局,既是中央對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中所扮演的重要組成角色的承認和肯定,更是讓香港走出市場低迷的新經濟拉力。

市民也對香港未來充滿希望。2020年,香港國安法出台,中央給了特區政府一把「尚方寶劍」,平定黑暴之亂,斬「港獨」之魅影,祛「亂港」之禍心,使得香港走出了政治混亂的漩渦,過渡到了安穩生活的和諧環境。

2021年,選舉制度的完善及先後順利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特首三場選舉,都證明了新選舉制度對保障「愛國者治港」、維護市民當家作主權利、推動形成各界別齊心建設香港局面發揮了無法替代的作用。

發展有了「位」更要有「為」

候任特首李家超更是提出了要組建一支能做事、辦成事的管治隊伍,以提升管治效果和效率為導向,以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為結果。管治團隊的新氣象突顯了香港處在由亂到治到由治及興的轉折時刻,香港社會各界已開始自發地進行革新和轉型,正是對國家期許的呼應和回響。從撕裂、無序的政治泥沼中走出,香港終於可以開啟良政善治新格局,使得「愛國者治港」原則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使得一心一意謀發展成為了創造民生福祉的大前提,使得人心回歸和社會凝聚成為新時代香港發展的「背景牆」。

香港社會正渴望總書記為香港由治及興指路引航。歷經了2019的黑暴和2020年開始的新冠疫情,香港社會已經深刻地意識到,香港不能亂,也亂不得,安定的社會環境,避免紛爭和躁動才是香港未來建設的「不二法門」。而以良政善治為基石,以高效管治為驅動,香港要提升發展的節奏,不能再辜負、錯失發展的機遇和重要節點。

國家為香港的發展留了「位」,香港也要發展有「為」,要成為國家發展版圖中的有機組成部分,更要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南大門」,兩地同心,發展共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讓香港說好中國故事。香港社會有良好的發展基礎,有成熟的金融模式,也有充滿生機的文化環境,選擇正確的道路是發揮香港潛能的關鍵所在。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總書記的心,香港社會也始終牢記總書記的話。

有國才有家。香港有國家,國家有力量,市民就有希望。總書記的指點和話語是香港前行的方向和動力,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市民們對總書記為港指路引航的期盼,不僅是對一個新香港的期盼,更是對國家的自豪、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自信。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