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繽FUN英語/Solve your IELTS puzzle - Part 4

IELTS Writing Test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報告一些資料;第二部分則是撰寫短文。大部分準考生已經知道及掌握基本考試技巧才會入試場。寫作方面收到的問題比較多,Miss Carol綜合一些比較常見的問題解答:

1)Writing Task 1只有20分鐘,但要描述很多不同的圖表:Bar Chart, Pie Chart, Diagram, Table, Line graph等等,怎樣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到應該描述的資料?

在操練Past Papers,務必所有類型的圖表也要練習。不論什麼類型的圖表也有一定的Key features,而考試目的就是要考生以最恰當準確的文字表達出圖表的中心意思;整體內容的組織及段落結構的鋪排也至為重要。

建議在練習時候自己準備一個詞彙清單(Vocabulary List),這清單的生字要設計成任何題目也可以選用,例如,在撰寫一個trend高低起伏的時候應該採用什麼詞彙,當中包括足夠的linking phrases and words,(e.g. Despite, Therefore, Moreover, Whereas)。很多考生忘記評分標準其中一項佔25%是有關上下文的連貫性(Coherence and Cohesion)。

2)Writing Task 2要求在40分鐘寫一條250字短文,我是習慣起稿寫作的人,所以其實完卷的時候我只可以提交一份draft,怎樣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寫到一篇比較好的文章?

在雅思寫作的第二部分,計劃題目的鋪排相當重要。一般考生在同一天已經歷了閱讀考試及聆聽考試,有機會未能即時集中思緒。一般Miss Carol建議考生用5分鐘計劃自己的短文,起一個初稿(outline),把所有主要論點(key points)及支持論點(supporting points)的文字也列出來。初稿可以寫在問題紙上,那就算最後沒有時間刪除,考官也不會看到它。

至於時間上的掌握,那便要透過不斷訓練,調校自己的寫作模式。

建議預留5分鐘把整份試卷及答案重新閱讀一次。這5分鐘很多時會捉到很多錯處或是改進的地方。

有時候,即使語文比較優秀的考生也有機會「失手」;皆因雅思考試本身是一類非常密集式的考試──眼見一些準考生六個月前已經準備,以為胸有成竹,考試前一日放鬆心態,其實鬆懈一天便有機會影響考試成績。作戰心態要不斷持續,直至考完最後的一個考試為止。

考生本身的精神狀態非常重要;所以在一開始準備IELTS的時候一般會建議考生調校自己的生活模式,盡最大可能把自己變成早鳥(early bird)。早睡早起,對整個人身心健康也有益處。預祝所有準考生考試成功。

Miss Carol

資深英語老師、國際英文考試主考官;前大專院校導師及企業培訓導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