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灣區掘金/香港金融業迎來三大發展機遇\胡章宏 殷 聰

  圖:香港在主權數字貨幣、數字資產監管等方面開展了很多很好的嘗試,取得了不錯的進展,此舉更有助配合國家的數字人民幣政策。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過去的四分之一個世紀中,受益於中央的堅定支持、國家的穩定發展,也受惠於香港聯通內地和國際的優勢,再加上港人砥礪奮進、自強不息的拚搏精神,香港經濟始終保持較強的活力和韌性,即使歷經多番風雨,依然創造了許多輝煌成果,國際金融中心定位不斷鞏固和提升。雖然歷經了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等衝擊,但香港也迎來了「由治及興」的新征程。

金融業作為香港的支柱產業,過去的成功、現在的發展、未來的機遇都繫於背靠國家、面向世界的定位。在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香港金融業應當進一步發揮在市場、法律制度、專業人才、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積極適應新一輪科技發展等變化,以自身優勢所長,服務國家發展所需,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筆者認為,當前香港金融業主要面臨以下三大發展機遇:一是科技發展帶來的金融業基礎設施升級的機遇;二是香港與內地進一步深化互聯互通的機遇;三是香港北部都會區開發的機遇。

建設全球數字金融中心

當前,世界主要國家對於區塊鏈、數字貨幣等技術相當重視,都在積極爭取數字經濟時代的主導權。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最新調查,目前全球約90%的央行正在開展主權數字貨幣方面的探索,其中26%的央行已開展了主權數字貨幣試點,62%處於概念驗證階段。早在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重要突破口。5月底,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強調要重視區塊鏈、數字貨幣等技術創新。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闡明美國已意識到區塊鏈是可以應用到不同領域的嶄新科技,需要在該領域取得全球領導地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Web3.0」時代的到來可以實現日本的經濟增長;新加坡副總理王瑞傑也宣布要幫助新加坡成為去中心化金融中心。

香港在發展數字金融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除傳統優勢外,近年來香港在主權數字貨幣、數字資產監管等方面開展了很多很好的嘗試,取得了不錯的進展。面對數字經濟時代的新一波競爭,筆者建議香港可在數字金融方面適當超前探索,搶佔數字金融領域先發優勢,並為中國參與全球數字經濟時代競爭奠定基礎:

一是香港可借鑒全球先進做法,對數字資產、數字貨幣發展目標、路線圖、監管政策等進行全面研究,加快明確一個系統性的框架,以保證香港在數字經濟時代保持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

二是在保護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前提下,提升監管對於創新的包容性,鼓勵數字金融創新發展,吸引專業人才在香港創業,推動合規的數字資產交易,建設全球數字資產交易中心;

三是充分發揮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優勢,加強與數字人民幣在香港以及通過香港向「一帶一路」等區域的應用延伸,建設離岸數字人民幣中心;

四是加快探討和研發數字港元,在各國央行數字貨幣發展的進程中保持相對領先的位置,同時可考慮未來建設全球數字外匯交易結算中心。

進一步深化金融互聯互通

在互聯互通方面,香港可在前期港股通、債券通、理財通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香港與內地金融互聯互通產品範圍和深度,加強兩地監管部門溝通合作,探討整合現有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DIE(合格境內投資企業)、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等產品政策,結合香港近年來推出的有限合夥基金產品(LPF),探討私募股權投資領域的雙向互通,並爭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先行先試,進一步方便香港和內地投資者參與香港PE基金投資,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全球PE基金管理方面的中心地位。

推動金融機構參與北都區建設

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備受世人矚目,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大批金融機構積極踴躍希望參與「北部都會區」的開發建設。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在規劃編製中進一步加強與金融機構的溝通,爭取以更加高效、創新的形式吸引全球金融機構參與北部都會區建設,通過探討發行「北部都會區建設專項債券」等方式拓寬融資渠道。

此外,特區政府還可利用北部都會區全新規劃的機會,在區域內探索金融創新,例如設立跨境金融監管沙盒、科技銀行等,在更高的格局和水平上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

(作者胡章宏為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殷聰為公司董事總經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