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香港國安法實施兩年 成為護港發展的「定海神針」\周琳琳

香港迎來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也迎來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兩周年。「一國兩制」這艘巨輪劈波斬浪、開拓前行,香港國安法作為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標誌性法律,發揮了「一法安香江」的重大成效,香港迎來國安家好、海晏河清的新氣象。值此之際,對香港國安法做「兩周年盤點」,回顧總結其意義與作用,有助於進一步理解好、宣傳好、踐行好香港國安法。

一、香港國安法是契合國際實踐的高標準「示範法」。世界上無論是共和體制國家,還是聯邦制國家;無論是普通法國家,還是大陸法國家,都高度重視國家安全立法。與國外立法相比,香港國安法在尊重和保障人權上秉持更高標準,明確列出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自由及各項重要法治原則,體現「懲治極少數,保護大多數」的原則。一些西方國家自身在打擊國安犯罪上毫不留情,甚至蠻橫打壓別國企業,卻對香港國安法持續「污名化」、「妖魔化」。其氣急敗壞地對中國和香港特區揮舞「制裁」大棒,不過是昭示了自身的心虛。

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二、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護欄。在《基本法》制度的安排下,香港一方面能在「一國」之內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接通國際;另一方面,又可以受惠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內地騰飛發展帶來的機遇。「一國兩制」的靈活安排,讓香港成為國際的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然而,即使制度的設計再好,我們亦需要為其裝上保護罩、防撞欄,以抵禦各種各樣可能出現的干擾和破壞。香港國安法就是為香港踐行「一國兩制」提供堅實保障。

三、香港國安法是愛國愛港者前行的燈塔。回歸以來,一些外部勢力利用特區存在的制度漏洞,頻繁插手香港事務,妄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直至香港國安法出台,堵塞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的漏洞,讓香港發展和治理的命運從此得以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的手裏。去年香港亦完善了選舉制度,並先後圓滿完成三場重要選舉,順利選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把「偽擁護」「偽效忠」的人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這也帶來了可喜的行政和立法關係的變化。反中亂港勢力的 「議會線」全面崩盤,行政和立法關係和諧順暢,立法會的工作效率空前提高。可以預期,外部勢力再也無法像以往一樣干預香港事務。

四、香港國安法扭轉香港政治文化。紫荊研究院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半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感到滿意。另外,逾七成市民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其增加了對香港「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一位香港市民對此感同身受:「現在有了國安法,治安有了很大改善。只有那些心虛的人才會反對和害怕國安法,國安法的實施對絕大多數市民來講絕對是一件好事。」警方國安處2020年11月面向市民開通「國安處舉報熱線」,半年後收到信息已超過10萬條。

五、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至今,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元,較實施前的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本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0年底達到34.9萬億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了兩成。本港銀行最近的存款總額,達到15.3萬億元,亦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逾11%。可以說,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全面保障了香港社會的整體穩定,讓香港經濟即使在受到新冠疫情嚴峻打擊下,仍能展現出無比的韌性。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陳志豪曾表示,「事實已證明,香港國安法外禦干預、內保安定,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保障,外界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已被事實所否定。」9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表態支持中方涉港問題立場,可以說,支持香港國安法順利實施,就是維護和促進各國自身在港利益。

構建國家安全教育體系

六、香港國安法促進民生工程建設。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帶來的良好局面下,特區政府施政不再受到外部政治因素的干擾,施政效率空前加強,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成為香港民眾極為關切之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要「告別劏房、『籠屋』」,令港人深深感受到了中央對香港的了解與關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我們都須清楚認知到,「國家安全是經濟發展的前提,經濟發展是國家安全的保障」這個根本道理。高水平安全和高質量發展兩者必須統籌兼顧,亦相互促進。

七、香港國安法構建國家安全教育體系。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過程中,香港特區政府依據法律規定,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教育體系之中,補足了長期以來香港教育中存在的缺乏國家安全教育的短板。

落實香港國安法、抓經濟民生,與構建國家認同、促進人心回歸,既相互聯繫又相互促進。香港國安法作為香港在制度、政治、經濟、民生、教育、外交等領域的「定海神針」,確保了香港長久的穩定與繁榮,並引領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青研香港成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