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生園地/文豪夢

「所謂的文字只是一個人與人交流所需的東西罷了」,曾經的我也只是膚淺的這樣認為。我能體會音樂的魅力、欣賞視覺藝術的美感、沉浸電影的衝擊、細品舞蹈的優雅,但或許是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唯獨我一直無法體驗文字世界中的意味。

對於我而言,文字始終只是文字,若需要理解作者其中的意思,那也只是為了考試:若需要寫出一篇文章,那也只是為了考試。或許是在一個看重數字的冷漠時代中的一名學生,如果讓當時的我去思考文字行間的情感情況,那一定是在老師和考試的淫威之下吧。畢竟,如今世俗也覺得無情的數字比蘊藏着深情的文字更加有親和感。

若要說到一切的起源,那就是機緣巧合之下的一次作文考試。我仍記得那次我選擇了題目為《談責任》的議論文,而或許是因為在這方面有太多的感慨,那是我第一次注入自己感情的文章。我至今仍記得當時寫完後的澎湃之情,即便是鴉雀無聲的考場也鎮不住我心中的高呼,即便是黑白相間的考卷也壓不住我血液的躁動。雖然後來我也很享受高分的認同感,但我更加喜悅的是這一次讓我一窺文字世界美景的機會。於是,心中就這樣種了一個種子。

文是生命 字是情感

李白的豪邁奔放、杜甫的灰色現實、陶淵明的自在脫俗、李商隱的優美動人、屈原的為國獻軀……我俯視着一位位看不到山頂的高山將自己人生的色彩,渲染在每一個自己孕育的花草之上,就是這一份絕美的風景線,讓我彷彿回到了小孩的時期,抱着最純粹的天真,好奇着世間的萬物。也像小孩一樣故作成熟,想要寫一些有內涵的文字卻認不得紙上的字跡,讀不透自己的沉默。但學着自己讀起來都繞口的文字,似乎好像也更加是一種享受,這種想法現在竟然發芽了。

隨着時間的進行,我不再局限於讀和閱,我更加摸索到寫和作的魅力──將筆化成紙與心的橋樑,將我所想的、所思的、所感的,一滴一點地透過橋樑而注入到一撇一捺之中。即便只是黑紙白字的單調,即便只是互相交錯的線條,我卻能感受我生命流動的色彩與跳動,對我而言,這欣慰的暢想是我人生中前所未有的暢快。

對於我而言,文字不再只是文字。文是生命、字是情感,所謂的文字不單是其他藝術的附屬品,反而是一門能輕易讓世間所有紙張價值淡然失色的藝術和傳統文化。而我則想,以自己文字的浪漫,將這逐漸被忽視的藝術增添新的定義;用這文化來讓世人跨過世間千千萬萬的疾苦。雨有細語,山有豪言,世間萬物皆有自己的聲音,而我將會用自己的情懷把世間萬物的聲音煉成人間的良藥。

金文泰中學 中三 劉譯坤

簡評:

剛看了一篇文章,題為讓文學喚醒作文。作者說,教同學作文,像叫同學寫新八股。後來做作文比賽評判,原來有中學生寫小說,可以寫得很精彩。我們平時多鼓勵同學投稿和參加作文比賽,會發現他們的文章不一樣。這就是一篇不一樣的文章,文學喚醒了作文。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朱啟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