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普出生活事/「言念君子,溫其如玉」——略談玉石與人

  圖:(左)金縷玉衣也稱「玉匣」、「玉柙」,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死後穿用的殮服,外觀與人體形狀相同。(中)藍田玉。(右)南陽玉。

翻開《詩經》,我們可以看到其中有一句:「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可見在數千年前,古人就已經知道並開始使用玉石了,他們將玉看作是美好品德的象徵(xiàng zhēng)。玉伴隨(bàn suí)中國人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了,歷史上比較著名的玉材有和田玉、藍田玉、南陽玉等。現在,我們對玉並不陌生(mò shēng),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一些和玉相關的知識吧。

權力象徵 彰顯身份

玉最具有身份地位時無疑是作為皇帝玉璽(yù xǐ)的時候了。傳國玉璽最早是從秦代開始的,後來歷代都將傳國玉璽作為真命天子的象徵,為玉石賦予了更多的意義。據說秦始皇嬴政在統一六國以後,為了彰顯(zhāng xiǎn)自己大一統的功勞,封自己為能媲美(pì měi)三皇五帝的「始皇帝」的同時,用藍田玉(有人認為是「和氏璧」,即南陽玉)製成玉璽,並命丞相李斯在玉璽上篆刻(zhuàn kè)「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八個字,以象徵自己的身份是上天賜予的,說自己是「天選之子」,以鞏固地位。同時還寄希望於自己的後輩,希望他們能令秦朝昌盛,國家千秋萬代。雖然秦朝的歷史不長,但作為最早的大一統時期,其對後來朝代的影響是巨大的,包括了將六方玉璽、傳國玉璽作為統治者身份象徵的這一行為,也因此流傳了下來。到了清朝,皇帝擁有的玉璽已不僅僅是幾個了。現在我們都還能在一些歷史劇中看見各朝皇帝使用玉璽的樣子。

最早用作祭奠禮器

在古代,玉石作為一種難得的材料,材質特殊,溫潤質堅,最早是作為禮器來祭奠(jì diàn)祖先和天地的,隨後才作為一種裝飾(zhuāng shì)品風行一時。而且到了漢代以後,玉石的實用性大大增強,可以穿,可以用,可以玩。如墓葬(mù zàng)出土的金縷玉衣、玉枕、玉搔頭、玉棋子、玉雕、玉屏風等等,都體現了古代貴族在生活中廣泛使用玉石的情況。而也正因為如此,才使得玉石成為了財富、地位、身份的象徵。想必我們都見過,影視劇中的古人只要是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常常佩玉。如同我們開頭所說的,佩玉不僅僅是一種裝飾,更是對君子美德的一種象徵,佩玉是為了彰顯自己的道德和情懷,經濟上得到了滿足的貴公子們,精神上也渴望着表現自己。此外,古代男女在送禮時,也會給心愛之人送玉珮,顯得風度翩翩(fēng dù piān piān),情趣高雅(qíng qù gāo yǎ)。據說,唐明皇李隆基和楊貴妃的定情信物就是一對芙蓉(fú róng)色的藍田玉鐲。到了現在,我們如果是想買貴重(guì zhòng)物品送人時,也會想到玉鐲、玉墜這些玉石裝飾品,可見玉不管是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都深受大家的喜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