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中國籃球名人堂 籌建進度理想

  圖: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為傳承中國籃球百年奮鬥史,加強中國籃球文化建設,樹立中國籃球文化自信,激勵籃球人和廣大青少年,中國籃協於2021年開始積極推進中國籃球名人堂建設工作。根據中國籃協官網消息,目前中國籃球名人堂各項籌備工作均有序展開,並取得階段性成果。

中國籃協官網消息中介紹,中國籃球名人堂是中國籃球運動的歷史豐碑和榮譽史冊,是對為我國籃球運動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集體進行銘刻、致敬、傳承的殿堂。截至目前,中國籃協已設立名人堂委員會,並就中國籃球名人堂組織機構、工作流程和舉薦方案等核心內容,提出了相對完善的工作構想:名人堂委員會行使領導及組織職能,下設提名委員會、推舉委員會和終審委員會,按年度開展入堂活動,舉薦機制具有廣泛性、代表性和專業性;中國籃球名人堂的舉薦範圍將涵蓋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特別貢獻人士、先行者及集體等;全過程邀請德勤公司作為唯一獨立鑒證機構,為活動提供獨立、公正的鑒證服務,並出具專業鑒證報告。

樹立中國籃球文化自信

中國籃球名人堂建設是包含多個子項目的系統性文化工程。中國籃協於去年6月成立專項工作籌備組,成員包括數位業內資深專家。除規劃名人堂組織機構、工作流程和舉薦方案外,還就《中國籃球通志》編纂、中國籃球資料庫建設、中國籃球名宿口述歷史訪談等展開前期工作。名人堂委員會成立後,將下設執行辦公室繼續落實推進上述工作,並陸續開展線上及線下文化推廣活動,加強對中國籃球歷史,尤其是人物故事的挖掘和傳播。

「中國籃協高度重視籃球文化建設工作,名人堂將在其中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熱切期待籃球大家庭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包括名人堂物理空間建設在內的相關工作。」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表示,「籃球運動深受廣大國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喜愛,名人堂建設對於講好中國籃球故事、樹立中國籃球文化自信,對於連接、凝聚和激勵籃球運動參與者具有現實及深遠意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