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君子玉言/香港師友\小 杳

  圖:從大帽山頂遠眺,山景海景俱佳。\作者供圖

別港整整四個月,雖然與老友們常常在網絡上問好,但疫情之下,「實體見面」着實不易。香港老友Connie來京公幹,她是離港後第一個在京見面的老朋友,分外開心。在她安排好公務之餘,陪她見老領導、會老友識新友,大家都特別高興,差不多也是各位「本年度所見第一港友」。京城近四十攝氏度高溫,友情怡如清風。

我總覺得:一個人,既正直有原則,又溫潤和煦。既讓人敬重,又讓人親近。好友堪為師,良師亦為友。

與Connie相識十餘年。我們曾一起參加調研,她幹練爽朗,做事扎實,既虛心學習請教,又大膽表達觀點建議,思維敏捷,頗有見地,上下各方都很欣賞。那時只要她到京,我們一定找時間見面聊聊天。她說「本人雖無高山景行之懿德,但卻不失愛國愛港之情懷,無論做人、做事或作文,真正就是依託此家國理念。」她能力超強,可以同時幾個頻道工作,一邊政務一邊商務一邊社會事務,井井有條。但據我觀察,她主要精力放在國家事務和香港社會事務,家族企業更多交給家人打理。比如這次來內地,除了開會就是參加考察調研,同時幾個題目,全是政務。她很認真,連夜收集調研素材、撰寫材料,怕自己普通話講不好,一遍遍練習講稿並掐算時間。她發自內心地說:如果說養育我的家族是血脈親情之家,公司是「事業之家」,國家給予的平台就是我的「政治之家」,培養我「國之大者」的眼界胸懷。她在香港也是風一樣的人,身兼數職,樣樣投入、樣樣到位,在重大事務當中發聲做事毫不含糊。去年曾獲得特區政府金紫荊星章。

Lo生也是一位香港好友。他狷介耿直,待人接物愛恨分明,有孩童般的純真樸率和熾烈的國家情懷。當年九七回歸前,許多港人因為對回歸後的變化看不透,紛紛移民他鄉。太太問Lo生是否移民加拿大,他臉色一變,硬邦邦地回答:要移你移,我反正不去。我當我的中國人!Lo太陪了半天笑臉才緩過來。

Lo太對我說,他那臭脾氣一般人受不了。也就是你,理解他包容他開導他,所以他對你特別尊重,我們一家感謝你。離港前,夫婦倆派兒子開車接我去公司,一家人與我邊聊天邊吃盒飯。office在觀塘,朝陽面海,沿牆壁擺滿了書,座椅背後辦公桌上也是書。與其說是公司,不如說是學者的書房。有的書歷經多年歲月駁蝕書頁都散了,其中一九七○年代的《周恩來傳》《李約瑟與中國科學》等,書眉貼滿了各色標籤,看來讀了不止一遍。在評價周總理的《行高於眾 功高天下》《平凡的偉人》等篇章還畫着符號,我知道Lo生視周總理為偶像的。他還保留着中學的中文課本,上面有他當時稚嫩的筆跡,每一篇課文都是中華文化名篇,大多數他能信口背誦。在香港,如Lo生這般熱愛中華文化近乎痴迷又富有學養的人,鳳毛麟角。臨別時,一家人與我合影留念,甚為動情。

前幾天,Lo生發來信息「時間如白駒過隙!常念過去幾年討論問題,會見朋友,輕鬆溫馨,非常懷緬。疫情封關,恍如相隔萬里,恐近半年很難適應!」令人動容。

十幾年老友Wong生也是極其熱愛中華文化的人。離港前他請我去屯門的office,是工廈改成的寫字樓。Wong生買了三間,作辦公室、收藏室和小圖書館。圖書館與朋友共用,藏有三萬冊書,書冊包羅萬象。Wong生喜歡收藏,偏重於中國書畫,他的辦公室牆上掛着從各地淘來的畫。他藏有兩岸合璧、陳雲林江丙坤共同題款的《富春山居圖》仿製本,利用最新科技將合璧之幅完整複製,「其精美真實令人驚嘆」。還有仇英臨畫、文徵明題字的《後赤壁賦》,上有多位名家題款,「一碧溪流無盡,萬山忽有人家。相問不知歲月,惟見開花落花。山靜白雲鶴睡,春深紅樹鶯啼……」歷經滄桑,其艷麗賦色、精微刻畫仍精妙絕倫。一邊賞畫,一邊一卷卷展開拍照。時明窗對海,美畫書卷,感覺疫之遠矣。

我無意中提及尚未去過大帽山,Wong生說這很容易。開車二十分鐘,沿山路步行近山頂。俯瞰山下群山群樓一覽俱小,天光晴藍,空氣清冽,遠處薄霧淡靄,陽光透過雲層灑在海面呈一抹金色,奇幻如天外神來之筆。待下山發現車子堵成一串,而我們的車剛好在堵點之外,沒有絲毫影響。山景海景畫景心景俱佳,一切都恰到好處。Wong生說「今天一別,人生雪泥;願長留美景良辰,待不日重聚!」

很多人說,把你在港的經歷寫下來吧,但我離港時沒有帶走一張筆記紙片,所有的過往都留給了歲月,所有的感觸都寫在了心裏。鐫刻在心的,還有這些純粹的友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