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柳絮紛飛/家 教\小 冰

阿越樂呵呵地說,「兩個孩子都工作了,他們一工作就在經濟上補貼家用,錢多的多給,錢少的少給。」中國傳統的孝道,港人堅守有加,阿越家的家教好,孩子們乖,我不覺驚訝。

一個普遍現象,同樣的班級同樣的教師,學生卻各有各的不同,為何?除去智商,一個更為重要的因素──家教。

孩子有乖的也有不乖的。孩子乖,是因為他們的德性養好了。德性從家長而來,好與不好都反映家長的形象。有好樣學好樣,父母怎樣行事,孩子看在眼裏,如果誰家的孩子有模有樣,他們的家長多數是體面人。

老師影響孩子幾年,父母影響終生。有些孩子一看就很像樣子,有禮貌,有教養,會尊重人,能給長者讓座,上學守校規,回家守家規,越軌的創舉不來。反之,有些家長和孩子頗令人費解。

有的孩子,以「我沒有下過廚,連麵條都沒有煮過,我媽不讓我做家務」為榮;有孩子破壞了公物,對公共設施拳打腳踢,直到把玻璃弄壞,家長不但不負責任,還反問人「小孩不懂事,難道你們大人也要跟他計較?」有孩子破壞了共享單車,家長不賠償,還說「要錢沒有,你們把孩子抓走吧。」

小孩闖了禍,可以讓他自己負責嗎?當然不可以。民法規定,監護人應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以為不做家務就很矜貴?這些思維和行為,全是家教的問題。錯誤歸孩子,根源歸家長。

網絡上也見過另一種家教。小孩將檢討書貼在電梯裏,「因為好玩,按了很多電梯按鍵,不僅增加了電梯的負擔,還耽誤了大家。我知道錯了,以後不會再犯了。」末尾附加一個鞠躬的小人兒代表自己,以表歉意。這份檢討顯然是家長叫寫的,孩子搗蛋時意識不到這些。適當懲罰,引以為戒,下不為例,這是家長的風格。

我們雖然不能學《紅樓夢》裏賈政對賈寶玉的那種嚴厲,即便兒子寫了一首漂亮的詩,賈政也要指出還有哪個細節不完美。但是表揚好的指出錯的,很有必要,優點要褒揚,缺點要關注。好的品格包括良善,正義,做事有毅力,學習上有好奇心,感恩父母和社會,對家庭有責任感,等等。

財富可多可少,家教卻馬虎不得。對孩子負責對社會負責,孩子年少時多操心,大了少操心,教養孩子的過程很漫長,慢工出細活,不是人人都做得到,要看誰耐得住性子。好也家教歹也家教,年少時缺乏教養的,長大了有人幫忙教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