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南沙方案》助港發揮創科引擎作用\嚴剛

國務院早前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南沙方案》),進一步推動香港積極主動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戰略部署,落實《南沙方案》對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的規劃,引導香港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發展,並充分發揮香港創新科技的引擎作用。

《南沙方案》是繼《橫琴方案》、《前海方案》之後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協同發展,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推動創新發展、打造優質生活圈的重要戰略舉措,也是為加快推動廣州南沙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更是吸引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建設,發揮香港創新科技優勢的戰略規劃。

促進粵港澳科研機構合作

《南沙方案》實施範圍為廣州市南沙區全域,總面積約803平方公里。按照以點帶面、循序漸進的建設時序,以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片區的南沙灣、慶盛樞紐、南沙樞紐3個區塊作為先行啟動區,總面積約23平方公里,加快形成連片開發態勢和集聚發展效應,逐步構建「樞紐帶動、多點支撐、整體協同」的發展態勢。

為推動粵港澳科研機構合作,《南沙方案》提出推動三地科研機構聯合組織實施一批科技創新專案,共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基礎研究、應用研發及產業化的聯動發展,完善知識產權資訊公共服務。推動香港金融中心的優勢與科技、產業深度融合,探索創新科技金融服務新業務新模式,為在南沙的港澳科研機構和創新載體提供更多資金支持。

《南沙方案》提出高水準建設南沙科學城,布局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和研究機構,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打造「智能製造+智能服務」產業鏈;發展數字產業,加快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建設。此外,方案又提出創新人才政策體系,實施面向港澳人才的特殊支持措施,突破人才機制創新,大力發展國際化人力資源服務,搭建國際人才資料庫,建設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區;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聚眾智匯眾力,更大激發市場活力,營造優質創新創業生態圈。

《南沙方案》的核心要素就是加強粵港澳合作發展。單是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就落墨甚多,比如,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擴大「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專題實習崗位;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實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為在南沙就業的香港大學生提供津貼;在南沙規劃建設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總部基地,創新開展粵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動;定期舉辦粵港澳青年人才交流會、青年職業訓練營、青年創新創業分享會等交流活動;引導粵港澳三地青少年積極參與重大文化遺產保護,不斷增強認同感和凝聚力。

可以說,《南沙方案》不僅僅展現了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戰略的堅定決心,更加為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開闢了廣闊的空間。方案特別提到要創新機制,為港澳融入大灣區掃除制度性障礙。方案也展現了超前的發展思維,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智能發展智慧生活的未來藍圖。方案亦高度體現了中央加強港澳青年國家民族認同感自豪感,推動港澳青少年人心回歸祖國的殷切期望。

推動灣區產學研緊密結合

《南沙方案》可以說是對港澳全方位開放的發展規劃,也可以說是廣東方面旨在充分吸引並發揮香港創新科技、金融體系及人才專才優勢而推出的專案,方案完全立足於南沙以港澳為依託的交通樞紐地位,通過進一步放大港澳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並且期待把香港創新科技研學優勢與大灣區龐大的產業鏈緊密結合,推動大灣區成為全球創新產業高地。

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維護香港繼續繁榮穩定,是社會各界需要齊心協力完成的工作。

習近平主席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而國家「十四五」規劃亦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加快推動南沙發展以深化粵港澳全面合作,香港在其中毫無疑問扮演着無可替代的關鍵角色,各界熱切期待香港建設好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動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充分發揮創新科技的引擎作用,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中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立法會議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