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教育合作/港科大落戶廣州 育創新型人才

  圖: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效果圖。\資料圖片

日前,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於9月1日開學,設3本科專業和15碩博士專業,包括人工智能和智能製造等。作為廣州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具有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融合了內地與香港優質教育資源。校方表示,希望通過建設港科大(廣州)這一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創新實踐載體,立足大灣區,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的高水平創新型人才。\大公報記者 帥誠、盧靜怡廣州報道

據校方介紹,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依法進行管理,並依法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學校獲批開展本科和碩博士層次教育。按照國家統一招生政策規定招收本科生,依照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及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要求,頒發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及香港科技大學學士學位證書,依據有關規定及學校的畢業要求實施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教育,頒發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證書。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表示,有信心將港科大(廣州)建設成為內地與香港教育融合發展的典範、國際知名的高水平大學,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的建設發展提供堅強的智力支撐與人才保障。

據悉,港科大首批開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製造工程等三個本科專業,將於2023年開始招生。碩博士招生今年開始,開設先進材料、智能交通、微電子等15個碩博士專業。學校辦學地址位於廣州市南沙區慶盛樞紐區塊,籌建3年歷時20個月建設,全面完工在即,定於今年9月1日開學。

穗港兩校學生互享課程

在教師延聘方面,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採用與香港科技大學一致的學術標準與學術機制,鼓勵兩校教師開展緊密合作。在「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框架下,兩校在學術規範、師資水平,課程保持一致,並將共同構建與世界接軌的學術成果認定和學科資源分配機制,打造國際化的科學績效評價體系。

此外,兩校將實現實驗室及科研設施高效共享,推動學生互享課程資源。這意味着如符合兩校教務委員會聯合學術協商機制所定的要求,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可修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科目及學位課程,反之亦然。

廣州大學黨委書記、港科大(廣州)理事屈哨兵教授表示,廣州大學將按照國家對港澳地區與內地合作辦學的要求,通過建設港科大(廣州)這一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創新實踐載體,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

學科交叉融合 聚焦新興前沿

據悉,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採用全新的、融合學科的學術架構,以「樞紐」(Hub)和「學域」(Thrust)取代傳統學科學術架構的「學院」和「學系」,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同時大力發展新興學科和前沿學科。

記者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官方資料中了解到,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進一步提升跨學科平台的發展,設置功能、信息、系統、社會等四大樞紐,每個樞紐均有多個以新興領域為研究方向和重點的學域。這意味着在廣州校園的師資力量準備就緒後,其中一位導師將必須是港科大(廣州)的老師,另一位導師既可來自學校另一學域,也可來自港科大清水灣校園或校外機構。

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學科設置上也不難看出,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製造工程等均是最前沿的研究領域,而學校推行的融合學科教育及研究能夠幫助學生提升自身適應能力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