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無言感激\簡嘉明

千呼萬喚,「樂壇校長」譚詠麟參與了上周的電視節目《聲生不息》。為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該集主題特訂為「港樂與我共此時」。談港樂,不能不提Alan Tam;以港樂賀回歸,更不能沒有譚校長。

當晚他演唱了膾炙人口的《無言感激》,可真是千挑萬選才決定在芸芸金曲中以內容勵志的名作,向所有曾為香港發展作出貢獻的人致謝。當晚譚校長以沉穩抒情的腔調、從容不迫的姿態,貫徹充滿個人風格的表演方式,讓引頸以待的樂迷終可於這場港樂盛宴一睹偶像風采。

節目播出後,網上即時有批評是次演出的意見,如不習慣《無言感激》的唱法不夠激情、新版較原Key低沉、建議採用原版編曲等。縱然已是深夜,我仍與校長通了電話,想聽聽他的看法,因為據多年合作的經驗,深知演出安排不會沒經他仔細考量。長年只睡四小時的校長夜裏仍精神奕奕,先豁達開朗地說表演效果從來見仁見智,但他尊重觀眾的聲音,也想聊聊新版的改動。

如我所料,改編源自他與監製葉廣權的構思,由於他視這次演出為與廣大觀眾適逢回歸紀念的交流,並非個人演唱會式的表演,所以為配合港樂共此時的主題,將原Key調低,配合大提琴伴奏與中段如細聽流水聲的電子音樂編曲,營造莊重誠摯的氛圍,再以坦然自適的心情,娓娓道出對祖國及社會各界為香港作出貢獻的感激。校長強調每次演出都會配合現場需要變化創新,竭力加強表演的感染力,不想只慣性重複錄製專輯或某次演唱會的演繹方法,因為他追求的是舞台上的真實,也是在樂壇永不停步的堅持。

《無言感激》可以是對歌迷高亢熱情的回應,也可以是笑看人生的肺腑之言,更可以是親歷香港回歸以來市民大眾同舟共濟的心聲。只要情動於中,每次演出都是至誠的表現;只要細心傾聽,定能在港樂中感受大同,領悟眾樂樂的和諧與包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