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當我想你的時候》\梁 戴

香港樂壇的長青樹譚詠麟最近新推出廣東歌專輯《傾·聽》,近日他接受訪問時,談到新專輯中的一首歌,在錄音時,自己因感情過於投入,一度控制不了聲線,「一錄就被歌曲帶咗入情緒,抽離唔到」。半個世紀的舞台生涯,演唱的歌曲多不勝數,駕馭的曲風多種多樣,到底是一首什麼歌曲,竟讓歌藝爐火純青、感情收放自如的譚校長難以抽離?

《傾·聽》除創作歌曲,還收錄八首翻唱歌曲,原曲譜上新詞,改編成廣東歌,這是以往改編英文歌、日文歌常見做法,不常見的是,其中改編了兩首內地的原創歌曲,包括汪峰的《當我想你的時候》、李健的《傳奇》。讓譚詠麟情陷其中,正是汪峰創作於十三年前的《當我想你的時候》。

《當我想你的時候》是汪峰作詞作曲並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二○○九年七月發行的專輯《信仰在空中飄揚》。在同年十一月第九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上,憑《信仰在空中飄揚》專輯,汪峰一舉奪得最佳專輯、最佳製作人、最佳作詞以及年度二十大金曲四項大獎。

改編為廣東歌,《當我想你的時候》易名為《莫名的淚》,新歌名應是源自汪峰原歌中的歌詞:「至少有十年我不曾流淚,至少有十首歌給我安慰,可現在我會莫名的哭泣,當我想你的時候。」

《當我想你的時候》據說是汪峰寫給多年前的戀人筠子的,二○○九年是汪峰與筠子認識十年,而筠子二○○○年自殺身亡,她生前發布的首張也是唯一一張音樂專輯《春分·立秋·冬至》共有十首歌,這與汪峰歌詞中「至少有十年我不曾流淚,至少有十首歌給我安慰」,情境脗合。

汪峰用「沙而不啞」的聲音深情演唱《當我想你的時候》,唱盡男人的「淚流滿面」。十三年來,雖「一直被模仿」,但「從未被超越」。譚詠麟改編演繹的廣東歌《莫名的淚》,令人期待金曲再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