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細節刻畫/合拍影視作品出彩\葛若凡

  圖: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海報。

香港從一九九七年回歸祖國以來,隨着香港和內地聯繫與合作的日趨緊密,湧現了大量由兩地合拍或聯合製作的影視項目,當中不乏藝術性和商業性意義上都是精品的影視劇,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融合和文化影視產業的共同進步。筆者今次主要探討如何拍好一部合拍影視作品。

從影視劇的專業角度出發,香港在影視專業領域特別是一些設計理念上有豐富的創作經驗和豐富視野,演員演技佳;內地影視業在尖端影視技術層面也取得了長足發展,且建立了一定的行業體系。這個情況下的合拍項目,從細節把握遊刃有餘。譬如在《獅子山下的故事》一劇中,沒有用傳統同類型國產劇採用大開大合的宏觀敘事,而是從細節入手,以普通人的生活,映射時代變遷。

香港劇組的優勢體現在群像劇或人物極多的電影、電視劇中,擅長對不同人物的不同職業和經歷,進行細節刻畫。每一個人物都似乎有獨立的思維和認知,都有自己的人物行動線(動機邏輯),人物的設定也隨着人物經歷的事件和所處的環境而不斷發生改變。

另外就是在整體結構上,香港的影視劇擅長多線敘事。在很早期的港片港劇裏,就已成熟地運用多線敘事,通過多個主線的切換來呈現劇情的發展,不但可以在不增加劇情的情況下加快影視劇整體觀感的節奏,讓觀眾可以立體地了解到整個影視劇中虛擬世界的風貌。

在拍攝上,港片和港劇具有包容性,大膽使用國際化的拍攝方式、拍攝理念、鏡頭設計、運鏡和畫面構圖等。例如在《獅子山下的故事》中,有很多利用運鏡設計和畫面來作為敘事和隱喻的片段,繼而呈現電影質感效果。

總體來說,香港影視作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關鍵是不失自身特色,毋須特別迎合某個地方的觀眾,而是盡可能發揮自身優勢,專注於細膩的描繪和節奏的張弛有度,配以香港編劇一貫擅長的強情節,以及高密度敘事,做好與內地同業者的交流,互通有無、互補長短,共同進步,定能通過合拍影視作品,促進香港和內地影視業的共同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