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時代小人物/《獅子山下的故事》 回歸畫卷 市井濃情

  圖:劇中瀰漫市井煙火氣。

大時代的小人物打拚,總能觸動人。正在「香港開電視」播出的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獻禮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集合一眾老中青演員,以香港升斗市民的生活作切入點,書寫凝聚獅子山精神的奮鬥故事,既反映時代變遷,亦展現港人港事港情;於一幕幕人世間的悲歡離合之間,追尋濃厚人情味。\劉 毅

大時代的波瀾壯闊,化作公仔箱的故事,不是一件容易事。這方面,《獅子山下的故事》一劇選了一家香港普通茶餐廳,作為反映時代變化的切口,顯得十分巧妙。畢竟「民以食為天」,這種設定更容易吸引觀眾,且一改以往同類電視劇的「精英氣質」,劇中主人公並非時代弄潮兒,而是香港市井小人物,他們只想用心、努力經營好茶餐廳,為的是「城市的萬家燈火,能有一盞是屬於自己的家」。

藉茶餐廳反映時代變遷

《獅子山下的故事》中的眾人,歷經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香港回歸祖國、金融風暴、北京申奧成功、沙士疫情、內地與香港簽訂CEPA協議展開更深度合作,到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等一系列大事件,再加上一眾演員:黃覺、胡杏兒、李治廷、謝君豪、吳千語、周柏豪、譚耀文及羅嘉良等的落力演繹,一幅回歸前後香港社會變遷的畫卷徐徐展開。

敘事鋪排方面,該劇摒棄符號化、空洞化敘事,而是將時代變化、重要的時間節點,融入人物的發展軌跡。比如梁歡(胡杏兒飾)開的茶餐廳也要面對業主的加租;羅梓康(李治廷飾)入職金融業,正值金融風暴前夕,很多人都忙着投資、賺快錢,他穩紮穩打的投資理念,反而無人欣賞;謝朗峰(梁靖康飾)身為海歸工程師,參與了香港國際機場的興建……

劇中,香港人李高山(譚耀文飾)與內地人梁歡的愛情故事,充滿當時內地與香港跨境家庭特色,夫妻二人需經歷一段時間的兩地分隔之苦,直到一九八四年,李高山與梁歡才得以在香港團聚,女兒李友好已經十二歲。二人的愛情故事經歷時代考驗,卻代表着香港與內地不分彼此、共融共生的關聯,譬如有一場戲,李高山和梁歡登上太平山頂,俯瞰整個香港時,李高山有一句台詞:「香港是由幾代人努力建造而成,上一代有很多人從內地來港,帶着他們的勞力和錢,在這裏做了很多貢獻,才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既然是獅子山下的故事,何謂獅子山精神?劇集開篇,忠厚善良的李高山因意外而死,梁歡需要支撐起「喜歡你茶餐廳」,困難可想而知。但面對人生磋磨,她毫不退卻,憑藉堅強毅力,兢兢業業工作,誠懇對待他人,最終熬過人生的大風大浪,過程甚為勵志。

生活細節透出人間溫情

有說「人情薄過紙」,但《獅子山下的故事》宣揚的卻是守望相助的人情味,為了幫助梁歡的茶餐廳度過危機,一眾街坊朋友,出錢出力,共度每一個難熬時刻。梁歡亦是古道熱腸的人,香港遭遇沙士時期,防疫藥品價格高企,她主動奉送客人板藍根。

可以說,《獅子山下的故事》以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勾勒時代變遷,縱然會有困難時刻,但總有一種守望相助的情感,貫穿始終。對情感和生活細節的勾勒,是這部劇的一大優點,配合濃郁市井風情,眾人並不基於血緣關係的互幫互助,令觀眾尋回港劇「標配」。

相比較老一輩人的努力拚搏,《獅子山下的故事》也不忘展現年輕人對於上一代人精神的繼承,以及他們的青春面貌。梁歡及其街坊朋友的「茶餐廳二代」,在香港回歸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從事職業涵蓋警察、教師、醫生、媒體記者、金融投資顧問等,他們奮進、也會迷失,但始終相信祖國就是香港堅實的後盾。另一方面,編劇也以他們的職業作為反映社會發展的窗口,比如李友好(吳千語飾)作為醫護人員,直接參與到二○○三年的沙士抗疫,藉此便可讓觀眾回望當年事。

保留港劇特色不乏笑料

作為一部獻禮劇,《獅子山下的故事》避開了宏大敘事,不會令觀眾有疏離的觀劇體會,而且在塑造角色時,就已經重視其生活化一面。

比如海味舖老闆甄建華一角(郭鋒飾)與其女婿羅一同(謝君豪飾)的拌嘴,就很有煙火氣,郭鋒更是演活了角色時而毒舌、時而溫情、時而慧眼識人的性格屬性。

此外,該劇很好地保留了港劇「黑色幽默」的特色,不少細節設置常常讓人忍俊不禁,如「強硬派」大富貴(唐文龍飾)因為見到蟑螂而嚇得撞暈,眾人試了「威逼利誘」各種辦法希望喚醒他都無果,最後他還是因蟑螂而嚇醒。

《獅子山下的故事》以香港人情、生動的市井描寫,展現守望互助、家國情懷,於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再講「獅子山精神」,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主旋律電視劇與普通人生活融合的更多維度;亦道出了正是幾代香港人與內地人的共同努力,才使東方之珠風采依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