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新起點 新青年 新香港\劉央

──關於香港未來青年工作的思考與建議

香港正迎來新的發展起點。新的規劃建設要基於未來,未來屬於青年一代,新一屆管治團隊應該對青年工作倍加重視。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青年工作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決定着香港的經濟潛力、創新活力與社會凝聚力。青年樹立了正確的歷史觀、世界觀與發展觀,深刻理解「愛國者治港」的理論和現實內涵,香港才會有更加輝煌、更加健康的未來。由於過去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也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路徑,當前香港的青年工作還存在着較大的挑戰,香港青年一代在國家歸屬、民族認同、身份定位等方面存在着較大的迷茫,在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等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對未來的發展前景缺乏信心等。在這個背景下,香港的青年工作應該立足於解決當下問題,着眼於點燃未來希望,讓青年在新的起點上成為塑造香港未來的生力軍。

一、做好香港青年工作的重要意義

香港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從最近幾年的人口統計來看,香港15至35歲的年輕人近180萬人,佔總人口比重超過24%。統計數據中可以看到,年齡結構相對年輕的經濟體,經濟增長的勢頭相對較好;相反,人口老齡化嚴重的經濟體,則呈現出經濟增長萎靡不振的頹勢。當然,青年人群也是一把雙刃劍,青年工作做得好,年輕人受教育程度高,就業前景好,能夠安居樂業並對未來充滿信心。如果情況與之相反,青年人無法獲得相對公平的教育和就業機會,失業率較高,對未來的發展沒有信心,那麼這些年輕人不僅不會成為社會的財富,反而是社會的負擔和負累。這是當前迫切做好香港青年工作的現實依據。

從香港最近幾年的情況來看,做好青年工作的意義更加重大而且迫切:

第一,香港社會當前處於劇烈而又深度的轉型期,正確引導青年人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至關重要、尤為迫切。青年階段正值「三觀」的形成期,對於一個處於轉型期的地區社會來說,如果引導不當,青年人就會產生強烈的迷茫、彷徨和不安。香港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地區,長期以來處於英國的「殖民統治」之下,雖然回歸祖國已有25年,但對部分香港年輕人來說仍然缺乏清晰的身份界定,缺乏應有的國家和民族歸屬感,更遑論自豪感。在這種身份缺失的空虛感下,很容易被一些不良思潮誤導。

第二,香港經濟當前迫切需要重新注入活力和動力,青年人應該成為香港經濟新一輪騰飛的主力軍和生力軍。由於特殊的地理空間,香港無法發展大規模的重工業,香港經濟的新一輪發展仍然需要依靠創新,而創新需要大量的年輕人敢想、敢幹、敢闖。如何激發這一代香港青年人的創新活力,點燃他們的希望和夢想,是香港未來繼續保持具有國際創新競爭力大都市的關鍵。這一屆特區政府在制定振興經濟計劃時,一定要考慮到這一點,將青年工作作為香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

第三,香港迫切需要塑造新時代的「獅子山精神」,打造新的城市文化和氣質,而青年人的理想和精氣神,決定着香港能否將「獅子山精神」再次發揚光大。當前要重振香港經濟和社會,必須要從青年人開始提振精氣神。

二、當前香港青年工作面臨的主要挑戰

第一,長期以來香港缺乏專門的針對青年人的歷史知識普及和價值觀引導服務工作,尤其是在引領和塑造香港青年人的歷史觀、歸屬感和世界觀等方面,既缺乏系統的知識指引,又缺乏潛移默化的人文薰陶,導致當社會發生巨變時,香港的年輕人對於自身的定位缺乏價值錨,呈現出左右搖擺、上下不定的迷茫狀態,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無論是對香港社會還是對香港青年人個人,都是一種傷害。這些都使香港的青年工作變得異常困難。

第二,香港經濟從高速騰飛後進入調整轉型階段,面臨着經濟增長放緩,就業機會減少;房價泡沫居高不下,年輕人成家立業困難,難以在城市立足;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青年人對未來越來越沒有信心;與周邊地區差距快速縮小,心理落差較大等等問題。這些趨勢性的深層次問題,嚴重地影響着香港青年人對未來的希望,對民族和國家的認同。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要做好香港青年工作,解決香港青年當前最關心的問題,首先是要把經濟搞好,把就業和住房等民生問題解決好,給青年人更多的實現自身價值的空間。這些問題無論哪一個,都是非常難解決的難題。

第三,特區政府缺乏系統開展青年工作的公共服務機構,相關的政府機構也缺乏足夠的重視和專業能力及經驗,在這種情況下開展青年工作只能是白手起家、從頭開始,這對於新一屆特區政府來說,無疑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實際上從特區政府的角度,青年工作並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對這一代香港青年人的「三觀」引導和塑造,心理服務和就業指導,基本上錯失了最好的時間窗口。在這種情況下亡羊補牢,面臨的挑戰顯然更大。

三、未來做好香港青年工作的幾點建議

正確認識到做好香港青年工作的重大意義,勇敢直面當前做好青年工作面臨的挑戰和困難,是香港在新起點上開拓發展新局面的前提之一。對於未來如何做好香港的青年工作,我提出以下六個建議:

第一,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香港青年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將香港青年工作放到特區政府未來重點工作的清單目錄之內。

第二,建議特區政府設立香港青年工作專門機構(小組),從教育、文宣、社團管理等多個陣線開展香港青年人的歷史觀、發展觀、價值觀等思想體系的建設和培育工作,提高香港青年人的身份認同和文化歸屬感,真正在香港青年人中間樹立「愛國者治港」的思想理念。在開展工作過程中,要多採用參與式、浸入式、薰陶式等方式,避免採用運動式、說教式、灌輸式等強硬方法,否則不僅起不到應有的效果,反而引起年輕人的叛逆思維和反感,造成適得其反的後果。在這些工作中,以合適的方式傳播正確的香港歷史特別重要,尤其是清晰的展示香港千年中華血脈史,百年「殖民」屈辱史,幾十年現代發展史,客觀理性的認識香港與內地、與世界的關係,香港的未來與過去、與現在的關係,才能真正建立起香港年輕人的歷史認同、身份認同和價值認同。

第三,全心全意發展經濟,為年輕人就業和創業創造更多的機會和空間。一方面,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與世界的聯繫,消除國際投資者和企業家的顧慮,讓更多的國際投資者繼續增大對香港的投資,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也是更加重要的是開拓與大灣區為主的與內地經濟聯繫,依靠祖國的廣闊腹地,為香港年輕人創造「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發展天地。因此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應該與內地加強溝通,為兩地通關加快做好準備工作,否則時間長了,很多損失無法修復和挽回。

第四,做好青年人的就業指導、創業支持和失業救濟等社會保障工作,在特殊時期增加青年人的安全感。青年人有了安全感,才會恢復原本有的動力和活力。

第五,規劃針對香港青年人的公營房屋,讓每一個積極努力的青年人都能「居者有其屋」。青年人有了安居樂業的希望,才會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足夠的信心。

第六,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公平、更多元的教育機會。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獲得高等專業教育,讓進入職場遇到職業轉型問題的青年人有更多的機會參加職業培訓,以更好的適應新起點下香港未來更大的發展環境。

選舉委員會委員、西京/西澤投資管理主席及首席投資官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