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內地向香港專才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寬

在昨日舉行的「廣州市南沙區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職稱證書頒發儀式」上,16名港澳人才獲頒職稱證書。這是在內地取得專業職稱的首批港澳工程人才,他們在內地承接和開展建築工程項目時,將享有與內地工程師同等的資質和待遇。這標誌着香港工程師首次進入了國家專業職稱系统,其最大的意義,在於打通了港澳和內地在工程領域專業人才評價的通道,為港人在大灣區發揮所長提供了越來越廣闊的空間。

香港和內地在專業認證方面的要求不盡相同,香港只要取得資格認可就可以執業,但內地有職稱要求,分高、副高、中、初級職稱,港人取得相關職稱後才能在內地開展業務。港人如何才能取得內地專業職稱呢?廣州南沙在全國範圍內首創《廣州市南沙區建築和交通工程專業港澳人才職稱評價管理辦法(試行)》,毋須逐級申報,最高可直接申請正高級職稱,為南沙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建立新機制。

這是廣州市南沙區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首次港澳人才晉升內地稱職評審於今年一月開始接受報名,共有29名港澳人士申請,涉及工程設計、施工和管理等專業領域,經過嚴格評審,最終有16人脫穎而出。

有在內地從事工程的香港企業表示,其公司此次有2名資深工程師和10多名年輕工程師申報內地職稱,過程順利,通過申報後發現南沙的做法對香港年輕人來說非常靈活,「門很寬,這是給港澳青年最大的支持。」有獲得職稱的港人表示,本身並非學工程出身,但在南沙工作期間負責工程建設項目,累積了不少經驗,這次也是抱着一試的心態進行申請,沒想到很順利通過,這令他喜出望外,表示「拿到職稱對自己的工作和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其實早在2003年首簽《內地和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來,兩地就開始探索專業資格互相認可的問題,但過去由於種種客觀因素的掣肘,導致開放程度不足,香港專業人士獲得內地資質認可的難度相當高,成功者人數並不多。但自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後,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觀。以法律界為例,過去香港律師需要參加全國考試,通過率極低。去年開始,內地為香港律師專設考場,實際上是放寬了香港律師到內地執業的門檻,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容海恩等成為第一批通過相關考試的香港律師,經過短期培訓後就可以在內地執業。第二屆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今年六月舉行,吸引了更多人參加。

大灣區向香港專業人士打開更多方便之門,從法律、稅務、會計和醫療,延伸至規劃、旅遊及建築。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深圳前海,在專業開放方面走在全國最前列。廣州南沙不甘後人,在工程職稱認證方面推出新猷。這一切都說明,內地大力支持香港,而香港專業人才既熟悉國際市場、又熟悉內地市場,優勢明顯,非常「吃香」,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專業人士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最重要的是抓住機遇,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另一方面,內地不斷為香港專才提供便利,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也要積極做好配套對接工作,推動大灣區專業服務的深度交流合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