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提升入境服務 強化檢疫管理

特區政府不斷推出便利旅客入境及檢疫的舉措,入境香港的人數多了,但相關安排未能跟得上。近期不斷有市民及旅客投訴,指機場入境指示不清,在檢疫及乘搭交通工具等環節缺少必要的引導,拖慢了過境時間,易生混亂。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及機場管理局須正視問題,因應入境人數的增加,不斷強化服務,在嚴格檢疫的同時,完善配套措施。這不僅關乎香港的國際聲譽,更關乎抗疫大局。

從今年5月開始,香港國際機場的入境旅客數字不斷增加。6月份達到29萬5千人次,同比大漲254%,預計7月的數字還會進一步增加。入境人數的大增,既是香港抗疫成效的反映,也是香港與國際聯繫緊密的體現。但與此同時,與機場檢疫服務等相關的投訴也不斷增加。例如,指機場欠缺清晰指示牌,令抵港旅客未能清楚知道何去何從;為旅客採樣檢測的人員,並沒有講解來港後的後續檢疫安排,也沒有宣傳單張。此外,旅客輪候酒店接駁巴士時,不但輪候時間長,而且沒有清晰指引,等等。

一名旅客下飛機後,要想成功入境香港,在檢疫方面最少要過四關:進入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出示已填妥的電子健康申報表並接受體溫檢測;於樣本登記櫃枱核實個人資料及領取樣本瓶;到樣本採集間同時接受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測試;到檢疫令櫃枱提交各種文件。這些步驟是嚴格檢疫的必要和必須的做法,但複雜的程序、長時間的等候,若無清晰的指引和人性化的服務,本港居民都無所適從,更別說是海外旅客了。

政府早前不斷推出新的便捷旅客入境的措施,例如網上填報健康申報表、可選擇自費乘坐防疫的士,乃至研究推動「紅黃碼」制度,都是要在築牢抗疫防線的同時,便利旅客入境。另一方面,機場是旅客對香港第一印象,如果機場混亂無序,既無助於維護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形象,也無益於抗疫大局。機場這一道關做得好不好,影響廣泛。

事實上,早在今年6月,有立法會議員就已提出相關質詢,當時有關部門表示,機場一號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每天有約180名政府員工以及約320名外判工作人員進行日常營運,包括體溫檢測、檢疫清關、人流控制、採樣及其他行政工作等。事隔兩個月,情況仍未能得到改善甚至有惡化跡象,到底是人手不足還是重視不夠?強化檢疫管理,提升入境服務,這不涉及防疫政策的改變,而是管理水平的問題,是服務有沒有到位的問題,必須得到真正重視。

香港當前處在一個關鍵時期。一方面疫情仍在不斷上升,抗疫不能有任何鬆懈;另一方面,經濟發展亟需加強與各方面的聯繫,各種國際活動也在籌備當中,「通關」的壓力驟增。如何在兩者之間保持平衡,對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是巨大考驗。

昨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將在疫情穩定後提升口岸通關能力。這是大勢所趨,也是民心所向,體現了特區政府積極作為的態度。但不論是海、陸、空的哪個口岸,嚴格檢疫安排、加強服務配套,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環。香港國際機場的入境檢疫安排出現的問題,可為有關部門改善工作提供借鑒。畢竟,如果連每日處理數千旅客都有困難,日後每日入境人數增至數萬甚至數十萬,又如何能令人放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