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那些你不知的歷史/守仁愛民的宋仁宗

  圖:宋仁宗趙禎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中,較少有被封為「仁」的皇帝。

世人道「成大事者,一般都心狠手辣、不擇手段」,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一些出類拔萃的大人物的確有此特質,其中以開疆拓土的帝王更為突出。但偏偏有帝王,仁慈寬厚,溫善恭儉。史書中的評語「『為人君,止於仁。』帝誠無愧焉。」便是對宋仁宗寬厚仁慈的記載。

宋仁宗趙禎(公元1010年5月30日- 公元1063年4月30日),十二歲登基,是宋朝第四位皇帝,在位四十二年,開創了「仁宗盛治」。從一些記載來看,他當之無愧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中一個被封為「仁」的皇帝。

曾遭包拯口水噴面

相傳,宋朝出現了數不勝數的曠世奇才,包拯(公元999年-公元1062年)是其中之一。包拯為人清廉,公正不阿,因斷案不偏不倚廣受好評。同時,包拯因做事大膽,從不在乎給對方情面而得罪無數人,即便在宋仁宗面前也是如此。宋仁宗的寵妃張氏想為伯父謀得一職,包拯極力反對,據理力爭,談到激動處,唾沫星子噴到宋仁宗一臉,有人擔心宋仁宗會因此怪罪包拯,但是宋仁宗卻不以為然,十分欣賞包拯直言不諱的性格,他自行擦去臉上的口水,之後也聽取了其意見。此後還將包拯譽為清官模範,號召眾人學習。包拯為官26載,竟接連升遷25次,足見宋仁宗開明仁厚。

據說有一次吃飯的時候,宋仁宗咬到一粒沙子以致牙痛,負責餐食的宮女嚇得手足無措,慌忙跪地求饒,宋仁宗不以為意地擺了擺手,讓她起身,並說「千萬別聲張我吃到沙子的事兒,傳出去了,這定是死罪啊!」一位皇帝,不僅對宮女的失職毫不計較,並且還出主意保全她的性命,這真是寬容仁厚啊!

又傳有一次宋仁宗一時興起去散步,一群宮女隨從跟隨着,行幾步,宋仁宗便回頭,眾人不解,待返回宮後,他支開隨從宮女,來到嬪妃的宮殿向嬪妃說「朕口渴極了,趕緊倒水」。嬪妃很不解地問「口渴的時候就可以讓隨從倒水喝,為何等到現在這麼渴才着急喝水?」宋仁宗再說「朕回頭看過了,沒見着有水壺。估計是朕一時興起,他們來不及提前準備。若是朕叫了水喝,他們拿不出來,肯定要被處罰的。朕忍一忍,回來再喝也可以的。」

為免浪費寧願捱餓

宋仁宗不僅沒有實現喝水自由,同時也沒有實現吃肉自由。《宋史·仁宗本紀》有記載說:「宮中夜饑,思膳燒羊,戒勿宣索,恐膳夫自此戕賊物命,以備不時之需。」講的就是宋仁宗半夜飢腸轆轆,想吃羊肉,但隨即一想:如果現在吩咐御廚燒羊肉,以後御廚就會天天宰殺羊以備我不時之需,那豈不是極大浪費?隨即打消了吃羊肉的念頭。

宋仁宗的度量、仁厚、推己及人之心,在帝王中實屬罕有,是名副其實的守仁愛民。整個宋代,人文精神暢旺,學術發達,文理農工醫學都有飛躍進步,這與「仁政」成為社會主流價值,有着莫大的關聯。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 何漢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