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擴大疫苗覆蓋率 為通關創造條件

既要嚴格抗疫,又要發展經濟,這是特區政府面臨的最大挑戰。如何才能做到「兩不誤」?關鍵在於進一步擴大疫苗覆蓋率和盡快落實安心出行「紅黃碼」制度,精準抗疫,為通關創造條件。昨日衞生署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開會,一致同意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年齡放寬至六個月以上嬰兒,亦即未來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都可以接種科興及復必泰疫苗,這對築牢抗疫防線十分重要。

三歲以下、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接種疫苗是否安全?他們表達不清晰,出現副作用怎麼辦?這是為人父母的最大顧慮,也一直是社會關切的問題。許多臨床試驗已經證明,為六個月大以上的幼兒接種新冠疫苗是安全的,雖然也有機會出現疼痛、低燒等副作用,引起哭鬧,但這是正常反應,與嬰幼兒接種其他疫苗的反應是一樣的。事實上,嬰兒出生後就會接種各種疫苗,人們對此習以為常,鑒於新冠疫情揮之不去,很可能成為風土病,今後嬰兒出生後接種新冠疫苗也可能成為常態。

從外地經驗來看,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也是安全的。美國於今年六月份決定為六個月以上嬰幼兒接種,全國共1800萬三歲以下、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被納入接種範圍,為全球提供先例。非常巧合的是,台灣地區昨日通過放寬接種年齡至六個月大嬰兒,和香港幾乎同步。從全球來看,各地放寬接種年齡方面的做法雖然不盡相同,但大方向是基本一致的。

放寬接種年齡不僅有科學根據,也有實際需要。本港疫情明顯反彈,確診個案日超4000宗已持續多日,總體趨勢向上,未來日增個案很可能突破萬宗,嬰幼兒的感染率也會隨之上升。由於三歲以下嬰幼兒未能接種,完全處於不設防狀態,風險更高。就在昨日,一名早前染疫的女嬰不治,另一名確診的嬰兒須入住深切治療部。事件再次提醒市民,嬰幼兒的感染風險是實實在在的,絕非危言聳聽。六個月以上孩子有針可打,不啻及時雨,解除了家長的後顧之憂。

「一老一幼」是香港抗疫的最大軟肋,家長為嬰幼兒安全着想,應打盡打;同時大家也不能忘記尚有12萬名80歲以上的長者至今一針未打,未打齊三針的則有24萬之多,其中不少長者住於安老院舍。第五波疫情為香港帶來的慘痛教訓之一,就是長者最高危,最需要疫苗保護,未打針長者的死亡率,比打了針的高16倍,打不打針,差別太大。特區政府在推動長者接種、上門服務方面需要更加積極,更加主動,動員及說服長者家人的支持也非常重要,社區組織可以發揮相關作用。

香港整體接種率不算差,現在最需要接種的就是「一老一幼」;只有「一老一幼」安全了,香港社會才會安全,生活復常的步伐才有機會加快,也為恢復通關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持續、「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形勢嚴峻之下,抗疫不搞「一刀切」,就必須提高抗疫的精準度,優化安心出行、落實「紅黃碼」制度可以說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一份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紅黃碼」制度,支持將「紅黃碼」擴大至密接人群,也支持縮短入境隔離期。滿足市民的希望,就是特區政府的奮鬥目標。特區政府應排除阻力,愈快落實愈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