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解析·生活與社會/天空海闊任你闖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已經放榜,疫情下不少大學相繼採取彈性收生安排,例如香港大學宣布,今屆DSE考生即使在兩科核心語文科或兩科選修科,其中一科未能達到最低收生要求第3級,僅考取第2級,而六科總分「打九折」後仍達心儀科目的預期收生分數,仍有很大可能被取錄,為一時失手的學生提供入讀本地大學的機會。然而,即使學生入讀「神科」,是否已踏入「人生勝利組」?相反,未能跨過大學門檻的學生,是否意味着沒有向上流的機會?

「一技之長」攀事業階梯 繼續執業仍需進修

中大碩士畢業要靠綜援度日及大學生寧棄文職轉行做紮鐵工等例子,似在反映本地大學生已風光不再,但這是否已應驗了「讀書無用論」?在解答這個問題前,各位同學不妨先了解自己的志趣和才能。在學術科目主導下的學制,不少中學生都埋怨所學的知識難學以致用,捱過六年的中學生活後想學烹飪、裝修及設計等「一技之長」賺取收入,透過累積工作經驗攀上事業階梯。然而,在知識型經濟下,掌握專門知識仍是開拓美滿人生的金鑰匙。鑽研人工智能技術的湯曉鷗教授,創辦的商湯科技市值曾高達逾2000億港元,這絕非一般「藍領工人」所能比擬,還未計及他在創新科技領域作出的貢獻。再者,自從香港資歷架構由2008年開始推行,涵蓋本港超過一半的勞動人口後,各行各業的從業員都要陸續通過不同的考核,取得資歷證明書才能繼續執業,所以即使矢志成為技術勞工的人也離不開持續進修。

鍛煉體能溝通技巧 機會來臨大派用場

不少同學在求學時期已立下要成為醫生、律師及工程師等不同專業人士的宏願,但事與願違的情況也不少,那麼同學應如何面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呢?「天生我才必有用」絕不只是一句安慰話,反而是要勉勵我們無論在順境逆境都要認清自己的個人長處。未能考取理想成績、未能考入心儀學系的確令人感到氣餒,但這又何嘗不是給予自己另闢新徑的一個機會?也有同學標榜「今朝有酒今朝醉」,盡情享受校園生活,從不把規劃人生當作一回事。這種「佛系」的生活態度固然免去不少壓力,但在香港這個講求競爭力的社會卻很可能落後於人。有見及此,同學為自己訂下中短期目標仍相當重要,例如可針對鍛煉自己的技能訂下目標,包括增強自己的語文能力、溝通技巧,也可訓練自己的體能及反應能力,當機會來時便可大派用場。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每位同學在將來遇到的際遇各有不同,迎接的人生也各自各精彩。但只要在不同階段訂立提升自己的目標,定可天空海闊任你闖。

思考問題:

1. 在訂下自己的職業志願時,你會考慮哪些因素?(提示:可從個人能力及興趣、朋輩的取向及父母的期望等因素考慮)

2. 香港目前的宏觀環境對你的人生規劃帶來什麼機遇和挑戰?(提示:可從學歷貶值、政府支援青少年創業及環球人才競爭等因素考慮)

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王偉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