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電動巴士普及困難重重

資料一

近日兩間專營巴士公司先後推出電動巴士服務。九巴新一代的純電動單層巴士已於日前投入服務,城巴母公司匯達交通則推出全港首輛雙層電動巴士,本月將走訪各區,開放給市民參觀,最快在暑假正式投入服務。公共運輸系統全面電動化,已成為全球大趨勢,根據政府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展望明年電動車試驗計劃將擴展至的士和公共小巴。不過業界坦言並不看好,面對成本較高,如一輛傳統雙層巴士成本約為500萬元,一輛電動巴士則要800萬元。技術方面,電動車電池損耗快、換電池費用高昂、充電設施又不足等問題,要普及商用車電動化,仍然困難重重。

整理自2022年5月報章資料

成本較燃油巴士昂貴

資料二

九龍巴士公司向中國比亞迪和英國亞歷山大丹尼士兩間巴士製造商,購入52輛電動雙層巴士,預計明年赴運。兩款巴士車身長度為12米,預計載客量約為120人,約需2.5小時便能完成充電,續航力約300公里。即將投入服務的雙層電動巴士,除配備「電池管理系統」和水冷系統外,其中比亞迪的雙層電巴,更採用其先進的「刀片電池」技術,將大幅提升電池效能。九巴新購置的雙層電巴,更會在車頂安裝太陽能薄膜,為巴士設施供電,在電能車的基礎上,更進一步使用可再生能源。

整理自2022年4月報章資料

資料三

首輪香港電動巴士內部照片(見圖)

(a)解釋巴士公司全面使用電動巴士面對的挑戰。解釋你的答案。(8分)

成本方面,現時電動巴士仍未普及,無論是雙層或單層巴士,成本較一般燃油巴士昂貴。巴士公司要全面轉用電動巴士,或會面對成本上升的問題,最終也轉嫁至乘客身上。以今天的價格來說,一輛傳統雙層巴士成本約為500萬元,一輛電動巴士則要800萬元,中間300萬的綠色溢價誰來負責?縱使乘客不是全部承擔,也要負責部分。這是巴士公司全面使用電動巴士面對的挑戰。

充電方面,要全面推動電動巴士前,首要建造足夠充電點。現時,一些巴士站未必有足夠條件增設充電設施,如地方不足或電力負荷不足等。因此,若巴士充電時要回巴士廠才可進行,會大大影響巴士調配及運行效率,造成不便,增加成本。因此,政府及電力公司要加以配合及支援,否則全面推動電動巴士服務將會困難重重。這是巴士公司全面使用電動巴士面對的挑戰。

技術方面,雖然電動巴士較燃油巴士節省八成能源消耗,但現時電動巴士技術仍未成熟,不論續航力、載客量、充電時間也不及燃油巴士。香港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如夏天天氣炎熱和部分地方較為陡峭,巴士要上斜,又要開冷氣,耗用不少能源。現時電動巴士充電兩小時可行駛約200公里,而港島至機場來回一次約100公里,即來回兩次就需要充電一次,續航能力仍有待改善。還有,電池體積龐大,佔用巴士不少位置,影響載客量。這是巴士公司全面使用電動巴士面對的挑戰。

(b)「政府應為保護環境,大力資助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你是否同意這個看法?解釋你的答案。(12分)

同意  

環境方面,有較大誘因令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有利保護環境。電動巴士成本較貴,巴士公司要考慮增加成本和盈利的關係。若政府作出資助,巴士公司負擔會減輕,較容易將更多巴士轉為電動巴士,有利保護環境。

推動環保良好示範

教育方面,有助推動環保,建立良好的示範作用,令香港建立一個美好的環境,提升市民大眾的生活素質。市民大眾乘搭的巴士是有利環保的電動巴士,令他們明白環保的重要性,或會令他們將環保習慣擴至其他生活層面,如回收習慣等,有利保護香港環境。

成本方面,政府大力資助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的財政支出,大於日後環境破壞引致產生的支出。表面上,政府資助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要付出大量資金;實際上,環境損壞後引致的經濟損失更大,如影響旅客來港旅遊意欲,市民因空氣污染染病的支出,政府恢復環境破損的支出等等。因此,政府應為保護環境,大力資助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

不同意  

公平方面,會引致其他持份者不滿,如小巴司機、的士司機等,甚至其他範圍的持份者,如回收廢紙的商人等。政府不應只對某單一持份者作出環保資助,其他持份者會覺得不公平和不合理。政府資源有限,也難對全部持份者作出資助。

利潤方面,會引致政府干預商業社會,影響自由市場的商業運作。巴士公司是企業,利潤歸入股東手中。政府以公帑來資助私人企業,而產生的利潤並非回報社會,而歸入該私企的股東中,這給人公私不分的感覺,難得到社會認同。

資源方面,政府大力資助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會引致政府投放於其他範疇的資源減少,影響其他持份者。如公屋、長者福利、教育等,市民生活素質或會受損。如市民大眾要更長的時間來輪候公屋等,這不利社會整體發展。因此,政府不應為保護環境,大力資助巴士公司將燃油巴士改為電動巴士。

陳志華老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