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第二期國寶級書畫(部分)

顧愷之《洛神賦圖》(北宋摹本)

《洛神賦圖》卷,晉,顧愷之(宋摹),絹本,設色,縱27.1厘米,橫572.8厘米。

三國文學家曹植在其名作《洛神賦》虛構了自己與洛神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這一經典的文學母題,成為了歷代書畫創作的靈感來源。宋元以後,以《洛神賦》為主題的繪畫常與東晉畫家顧愷之聯繫在一起,並成為後世畫家追摹的典範。

本品一般被認為是北宋摹本,屬存世《洛神賦圖》中年代較早之佳作。作品不書賦文,以連續的構圖,描繪了曹植與洛神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情景。畫面敷色濃艷,用筆如春蠶吐絲般細勁綿延,人物幾乎與山、樹等大,體現出古樸稚拙的六朝繪畫遺韻。

(傳)虞世南 行書摹蘭亭序帖

《虞摹蘭亭序》卷,唐,虞世南摹,紙本,行書,縱24.8厘米,橫57.7厘米。此本質地為白麻紙,係唐代物,一些字有明顯勾筆痕跡,當屬唐人勾摹本。

此卷用兩紙拼接,各14行,排列較鬆勻,近石刻「定武本」。但點畫與褚遂良摹本相近,點畫較圓轉,少銳利筆鋒。勾描的墨色清淡,氣息古穆。

(傳)趙伯駒《江山秋色圖》

《江山秋色圖》卷,宋,趙伯駒繪,絹本,設色,縱55.6厘米,橫323.2厘米。

此圖為青綠設色。畫中有青山碧水、殿宇村舍,棧道、橋樑穿插其間,又有蒼松翠柏,茂林修竹,移步換景,令人玩味不盡。山石用小斧劈皴法,再施以青綠重色;樹木、建築刻畫細膩精謹,點景人物描繪細緻入微。整幅作品布局宏大,細節豐富,色彩濃麗而不失清雅,刻畫精細而不瑣碎,帶有宋代畫院氣派。

鄧文原 章草書急就章

《急就章》卷,元,鄧文原書,紙本,章草,縱23.3厘米,橫368.7厘米。

鈐「鄧文原印」、「巴西鄧氏善之」、「素履齋」。

本帖為鄧文原早年書,觀其用筆圓轉勁健,流露鋒芒,有法度,甚合古人遺意。卷後鄧文原自識:「為理仲雍書於大都慶壽寺僧房。」理仲雍名熙,于闐國(今和闐)人,曾為吳郡判官,亦見袁華跋中。

盤車圖

宋,佚名,絹本,設色。縱109厘米,橫49.5厘米。

圖中裝滿貨物的牛車正在艱難地向山上行進,貨物已將車架壓得有些變形。一隻小狗出現在車輪旁,一邊高聲呼叫着通知客人的到來,一邊左右奔跑,似欲助牛車一臂之力,畫家將小狗熱情急切的心態表露無遺,親切動人。

王蒙《夏日山居圖》

《夏日山居圖》軸,元,王蒙繪,紙本,墨筆,縱118.4厘米,橫36.5厘米。

此圖繪長松高嶺,山塢人家。半敞的房舍中一位懷抱嬰兒的婦女似正在來回踱步,哄兒入睡,極富生活情趣。王蒙的作品雖多描寫高士隱居生活,但其中往往蘊含俗世的生活情趣,這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畫家入世情結的一種流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