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金融科技流行 人才需求急增

  圖:政府積極推動金融科技化,各院校亦配合市場所需,開辦相關課程培育人才。

香港金管局去年鼓勵金融業於2025年前全面應用金融科技,而同年數據顯示,香港八成六的傳統銀行已採用金融科技。有求職網站預期金融科技界別的人才需求將持續急增。

金融科技是將時下最熱門的金融與互聯網技術、大數據分析等相結合,以應對目前新形勢。有志於金融科技領域發展的同學,除香港外,還可以放眼神州,是次《大公報》介紹三所設有金融科技專業、有參加文憑試招生計劃的內地高校,讓同學們作參考。\大公報記者 蘇薇、張凱晴

東財 金融科技學居全國前列

東北財經大學(簡稱東財)是內地2022年向港招收金融科技專業的學校中,排名最高的一所。在2022年軟科中國財經類大學排名中位居第六,同時在2022軟科中國大學金融科技專業排名第三,專業評級有A。目前外招生(包括港澳台僑生)共有1000餘人。

東北財經大學金融科技專業的核心課程,包括有金融科技導論、互聯網金融與大數據分析金融市場與金融機構、量化投資理論與實踐等,旨在培養複合型的金融人才,能同時兼顧金融和科技領域的實際工作、系統掌握金融學核心理論、程序設計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相關技術,培養具有全球化視野、創新精神和自主學習能力的人才,畢業後授予經濟學學士學位。

東北財經大學金融科技課程

學院:應用金融與行為科學學院

學費:5720元人民幣/年

財經類高校排名:6

一般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3分 通識2分

北師大 打造一流金融新專業

北京師範大學(簡稱北師大)在Q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公布的世界大學排行榜中進入300強,居內地高校前列。北京師範大學於2021年開始正式招收金融科技專業的本科生。同年5月北師大還與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三方共同簽訂金融科技專業合作備忘錄,將共同進行人才培養。

金融科技學院隸屬於學校的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專業學制為4年,畢業將授予經濟學學士學位。學生主要學習金融學及金融科技的基本理論和知識,接受相關業務的基本訓練,培養金融科技領域實際工作的基本能力,學校對多學科交叉培養的人才有高要求、高標準。

北師大分為北京和珠海兩個校區,北京校區金融學專業具有本科、碩士以及博士,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實施多媒體教學,設有實驗教學中心和實驗室。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科技課程

學院: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

學費:5000元人民幣/年

財經類高校排名:9

一般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廣金 被譽「南粵金融黃埔軍校」

廣東金融學院(簡稱廣金)是一所省屬公辦普通本科院校,也是華南地區唯一的金融類高校,被譽為「華南金融人才搖籃」和「南粵金融黃埔軍校」。廣金在內地雖屬二本院校,但為少數開放金融科技專業對港招生的學校之一。

學校不僅立足於本地的良好辦學條件,還堅持實施開放辦學,採用「2+2」、「3+1」等多種形式的中外校際聯合培養模式,與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40多所境外知名高校合作,為學生提供出國深造的機會。另外,學校與英國諾丁漢大學合作成立「廣東─諾丁漢高級金融研究院」。

學校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創建了以行業需求為導向的CPE人才培養模式,學生的就業方向廣闊,面向銀行、證券公司及保險公司、金融科技企業等相關單位。

廣東金融學院金融科技課程

學院:文史類

學費:5050元人民幣/年

財經類高校排名:332

一般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2分 通識2分

友情鏈接